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理性看待奥运会金牌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34 新京报

  作者:长平

  奥运会今晨已经闭幕。

  在西方众神的国度,古老的东方民族在狂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以32金的成绩笑傲群雄,尤其是刘翔破纪录的田径金牌,以及女排姑娘们重新夺回失去20年之久的冠军宝座,使中国人不能不异常兴奋,蛰伏在血液里体育强国梦几乎再一次光辉灿烂。

  在举国狂欢的美梦里,媒体的刻意冷静似乎都显得矫情。然而,似乎有一句话值得套用:此时不激动因为没心,彼时还激动因为没脑。

  人类需要竞技,世界需要狂欢,国家需要形象,民族需要凝聚,这些都是举行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事的理由。强者需要证明自己更强,弱者需要证明自己不弱,商业需要广告,政治需要口号,这些理由中任何一条都足以让人热血奔涌,泪水长流。

  我们必须承认,奥运会的成绩能证明的东西很多,国家的实力、国民的信心等等,在金牌大国中,就有世界强国美国稳居榜首。同样我们也必须承认,奥运会的成绩并不一定能证明什么,因为除美国之外的世界发达国家都位居中国之后。从单项运动来说,十多年前中国女排五连冠之后一蹶不振,而中国经济却自顾飞速发展。

  甚至连体育本身,奥运成绩也只是证明其中竞技体育的一个部分,虽然也许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据媒体报道,我国大众体育在很多方面远远落后于人,体育人口数尚不足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而发达国家体育人口已占人口总数的70%至80%。

  我国现在室内体育场所人均占地仅为0.014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人均0.027平方米。

  最近10年,世界平均身高增长了5厘米,我国人均身高只增长了0.74厘米;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民总体健康水平”评估报告中,我国排名在144位。

  但是这也并不能成为我们抱怨竞技体育的理由。大众体育的落后未必是竞技体育强盛之后的必然结果,只能证明二者没有必然的关联。为了金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中国的体育体制,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也都可以找到相同的例子。

  我们既反对夸大奥运金牌的分量,也反对盲目贬低它们的价值。它们摆在那里,正如花草生长的大地上一样美丽。当我们为之激动的时候,其他问题依然跟在我们身后。每一个热爱竞技体育的人们,至少应该有一夜的狂欢,然后,头脑清醒地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