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毅9月将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 欲突破中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36 新华网

  在中日“牌局”中,中方出了王毅这张“牌”,该日本出牌了王毅简历1953年10月出生,北京市人,大学毕业;1982-1989年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副处长、处长;1989-1994年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1994-1995年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1995-1998年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1998-2001年外交部部长助理;2001-2004年外交部副部长,主管政策研究工作与亚洲事务。已婚,有一女。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传闻已久的消息得到了证实。尽管正式消息还没有公布,但《瞭望东方周刊》从外交部新闻司获悉,王毅将在9月中上旬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正式的任命会在近期公布。

  据了解,王毅的这次出使,恢复了由副部级官员任驻日大使的先例。

  改进中日关系的重要努力

  本刊曾在今年7月15日的《突破中日僵局》一文中引述权威人士的话说,中日关系僵局不打破对两国国民福祉均有大伤害。而中方此次派遣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一举动是中国政府为打破僵局而迈出的重要步伐。

  提及中国今后的对日政策,外交部新闻司官员称,要待王毅就任后才知是否有及有什么变化。

  徐敦信是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他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就有关对日政策的变化时说,“任何政策总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而调整,不会一成不变,但我相信基本原则不会变化,因为这些基本原则是正确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轻重缓急是可以调整的。”

  他称,“我们的民族感情是客观存在的,理应得到尊重,但是对外政策不能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我不赞成过分强调民族感情,我们还面临着国家利益问题。”

  他表示,说起国家利益,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什么是第一要务?就是比其他的都重要才是第一要务,很多事情,可以从长计议。

  舆论同时认为,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一方面要取决于王毅及整个中国外交界的努力,但更取决于日本方面如何回应中国的善意。

  为何派王毅去

  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刻,外交部作出这一决定,是很慎重的选择。

  其实这项任命方案很早就在酝酿。前任驻日大使武大伟早在去年底任期已满,按照惯例在此之前就应该确定接任人选。

  在当时,由外交部领导层确定的人选名单中,王毅一直是首选。但是当时王毅正在担任朝核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这一重任,无法抽身。有人提出必须等六方会谈取得一定进展后再让王毅出任大使。

  刚好今年5月,王毅又因病住进了医院,他在医院休息一个月后,于6月重新主持第三次六方会谈。他在六方会谈中折冲樽俎、斡旋冲突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海内外的如潮好评,也进一步加强了外交部领导层“王毅足以担当重任”的信心。

  在此后,外交部部务委员会最后决定王毅为驻日大使候选人,于6月份形成书面意见上报国务院。

  虽为业内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金熙德还是用“十分惊讶”来形容他最初获知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时的心情。“因为身份太高了,历史上很少有过这样的事情。”他说。

  其实在此之前,现任副外长转任驻外大使在新中国外交史上也曾有过,比如朱启桢副外长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转任驻美大使。

  去年至今,中日之间摩擦甚多。从“钓鱼岛事件”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从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到围绕东海油气开发发生的主权之争,加之最近“亚洲杯”中的不愉快事件,双方关系日趋紧张。中日关系急需打破僵局,而王毅的登场无疑使人眼前一亮。

  作为中国亚洲政策的参与制定者和主要执行者之一,王毅被称为“有思想有魄力”。在外交界,王毅是一颗外交新星。

  今年51岁、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毅精通日语,在中国外交界,他是有名的“日本通”。据悉,王毅在工作手法上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这些特点在主持朝核六方会谈中表现得很充分。

  熟悉王毅的人说,他有着惊人的记忆力,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他还喜欢打网球,而且技术相当不错。

  有人将王毅称作“新派外交官”──勇于表达自己,善于与新闻界沟通,同时与学界接触较多,善于通过咨询学者吸收养料,以更好地制定和推动政策。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王毅曾接受媒体采访。他言辞恳切:“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如何发挥我们各自的优势,共同振兴亚洲,已成为中日两国新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看到中日关系的发展与亚洲的振兴相辅相承,相互促进。”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前副总干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首任日本研究所所长何方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我还在外交部亚洲司当处长时就认识王毅。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年轻有为,头脑清醒,条理分明。他也是主张搞好中日关系的,我相信他会在他的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

  海内外热烈欢迎“知日派”

  8月19日,新华社报道中国人事变动情况,涉及人士虽然很多,但免去王毅副外长职务这一条还是最为引人注目。

  在报道发表的当天,各大网站的相关评论非常多,网友给予王毅极高评价,并对他的去向十分关注。一些报刊也纷纷致电外交部请求核实。上海《东方早报》用了近一版的篇幅报道这件新闻及王毅其人。而此前,香港《亚洲周刊》也用专版对王毅出使日本的“传闻”作了深度分析。

  中国派王毅出任日本大使,更是受到了日本国内的欢迎。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早在6月就发布了王毅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并且连续发布了多篇报道。

  在这些报道中,诸如“王毅是中国外交部内堪称招牌人物的日本通”、“选拔这样的重量级副部长出任驻日大使,反映了中国政府重视对日政策”之类的话语比比皆是。

  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也表示,虽然尚未正式得到通知,尚处在等待之中,但是无论谁出任驻日大使,日本政府都表示欢迎。

  《朝日新闻》中国总局局长五十川更是对王毅赞不绝口。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王毅副部长日语非常好,是地道“知日派”,了解日本的文化以及心理,“王毅出任大使,一定能够起到促进中日沟通的桥梁作用。我们对他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

  尽管也有媒体认为仅靠个人力量很难突破大环境,但是,舆论普遍认为“知日派”担任大使是推进中日关系的一个契机。

  该日本“出牌”了

  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就提出了“以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显然包括和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

  此次会议召开后,外交部就给驻日使馆下达指示,寻找机会推动中日关系。今年春夏之交,中央又一次给相关部门下达了关于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交方针的一项指示,其中包括加强对日工作。

  在中央的指示下,中国外交人员为缓解中日关系僵局做了大量工作,也显示了诚意,但是日方迟迟不予回应。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林哓光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并呈现出对日本经济的拉动效应,使更多日本人认识到了中国的作用,一直在日本高唱的“中国威胁论”有所降温。

  去年,中日贸易迅速增长,已达到1500亿美元,这种“经济热”的状况势必要求各方改变“政治冷”的局面。日本外务省也希望积极推动双边关系。林晓光认为,这将为新大使破解中日僵局提供契机。

  他说,“最需要也最有突破可能的是结束两国领导人长达多年的互不接触状态,实现互访。”但是几乎所有的学者都认为,日本国内政治整体保守化和对华政策强硬化,尤其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突破目前僵局的最大阻力。

  林晓光担忧的是现在日本外务省熟悉中国情况的人被纷纷调出,远离决策,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弱,而且日本学术界一些人也一改以往对中国的友好态度,针对中国的批评越来越多。日本国内整体政治走向对中国不利。

  从中国方面来说,从“对日新思维”之争到“亚洲杯”事件,中国民间表现出来的对日强烈敌对情绪也是一个制约因素,因为任何决策都不能不考虑民意的承受能力。

  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认为这个僵局恐怕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一直在考虑突破僵局,但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善意的回应”。

  在中日“牌局”中,中方出了王毅这张“牌”,该日本“出牌”了。 (记者郭高中、程瑛/北京报道)一年多来中日关系大事记

  2004年8月7日,“亚洲杯”足球赛决赛,中国负于日本,中国个别球迷出现过激行为。

  2004年7月7日,日本在东海日方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间线”以东的中日争议海域,开始进行海底资源调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2004年4月3日—4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华。

  2004年3月24日,7位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并宣示主权,遭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扣留。

  2003年12月16日,俄、日签署《共同声明》。一般认为,中日两国石油管道之争至此基本尘埃落定,原定输往中国大庆的俄罗斯远东小西伯利亚石油将被日本提出的“安纳线”取代。

  2003年10月29日晚,西北大学举行文艺演出,4名日本师生在表演舞蹈时做出下流动作,引起中国学生强烈不满。10月31日,西安高校爆发大规模反日游行。

  2003年9月18日,数百日本人在珠海一五星级酒店“买春”,中国舆论哗然。

  2003年8月4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发生一起侵华日军遗留毒气(芥子气)泄漏伤人事故。

  2003年8月15日,日本60多名国家内阁政要参拜靖国神社。

  2003年8月11—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访日。

  2003年6月23日,中国大陆保钓人士保钓登岛受日本军舰阻拦。

  2003年5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了约45分钟的中日首脑会谈,胡锦涛主席从战略高度和长期角度出发,积极主张推进两国关系。

  2003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2003年4月6—8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华。(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