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老猎人无奈"开杀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讯昨天,湖北襄樊南漳县几位禁猎多年的老猎人拿起了猎枪,准备“大开杀戒”。经过几年的封山育林,湖北省野生动物数量巨增,但野猪的泛滥又让农民头痛不已,当地政府便想到了这个“以毒攻毒”的办法。

  野猪是湖北省保护动物,繁殖能力强,经过五年封山育林的保护,野猪“子孙满堂”,再加上80年代老虎、豹、狼等野猪天敌遭到过度捕杀,野猪群更是有恃无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现在野猪多得无法计算,山上的东西吃完了就跑到农田里吃!”南漳县林业局办公室黄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湖北全省野猪泛滥成灾!”

  在恩施、十堰、襄樊等“灾情”严重的山区,野猪都是成群“施暴”,黄主任告诉记者,这些野猪每群5到10只,“拱的比吃的多”,在田里拱几趟下来“农民全年收入就所剩无几了”。

  另外,野猪在吃饱喝足后还要咬人“取乐”,据黄主任讲,一个月前就曾有两个农民被野猪围攻,“它们野性十足,拼命往人身上撞,那两个人拼了命才逃回了村,到现在身上的伤都没好。”结果在当地,村民们不禁谈猪色变。

  面对“猪灾”,湖北省政府想到了当地“宝刀未老”的猎人们。

  “这也是逼出来的办法,”黄主任告诉记者,我国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规中规定,当保护动物密度过大,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危害时,可以在调查后进行有计划的猎捕。

  在湖北山区,农民们都有打猎经验,“不少农民还是神枪手,指哪打哪”,据黄主任讲,在封山育林前,当地农民家中备有猎枪,趁农闲时就上山打猎,“以野猪居多,一只野猪够全家人吃1个月。”

  “想领到猎枪可不容易”,这些有20年经验的猎人先要经过林业部门核发《狩猎证》,再到公安部门办理《持枪证》,最后才能到公安部门购买新式猎枪。

  “活捕后的野猪将与家猪杂交,驯化后进行圈养。”何科长告诉记者。 作者:实习生 王晓晨 记者 李宁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