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午门门楼将首次开放 内盖“水晶宫”防腐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3:30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 故宫午门门楼修缮工程正在为这里的建筑盖上“水晶宫”,以防护建筑、彩画不受破坏。在此基础上,午门门楼将在明年年初作为展览珍贵文物的展厅向公众开放。这也是它建成以来首次开放。  

  这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先生透露的,他主要负责故宫不可动文物管理。据他介绍,届时门楼内部将整体盖上“水晶宫”,其中也包括天花板———上面的彩画全是清代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顺治四年(1647年)绘就的,尤其珍贵。这样,众多游人参观时呼出的大量弱酸性二氧化碳气体,就不会对古建筑和彩画产生破坏。

  “水晶宫”的原材料是特制的钢化玻璃。门楼内部将保持恒温恒湿,非常有利于保护在此展出的文物。此外,这层玻璃在冬天也不会因为室内外温差形成冰花;通过表层镀膜等技术处理,玻璃还消除了反光和“镜面效应”,不会因产生影像而影响观众透过玻璃参观古建筑和彩画。晋宏逵说:“这将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展厅。”

  晋宏逵介绍,这项改造工程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工。明年年初,“中法文化年”中一项关于法国路易十四国王的展览将是这里举办的第一场展览。之后将有更多故宫珍贵文物公开展览在此举办。

  相关链接:

  午门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清顺治四年(1647年)和嘉庆六年(1801年)分别对午门重修过。

  午门分上下两部分,下为墩台,高12米,正中开三门,两侧各有一座掖门。墩台两侧设上下城台的马道。五个门洞各有用途:中门为皇帝专用,此外只有皇帝大婚时,皇后乘坐的喜轿可以从中门进宫;通过殿试选拔的状元、榜眼、探花,在宣布殿试结果后可从中门出宫。东侧门供文武官员出入;西侧门供宗室王公出入。两掖门只在举行大型活动时开启。墩台上的正中门楼面阔9间、60.05米,进深5间、25米,为重檐庑殿顶。

  历史上,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门楼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时要在午门前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明代皇帝处罚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门前举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