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项利民新规金秋送“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2:34 东南早报

  9月是美丽的季节,阵阵微风送来凉爽的秋意。今年,随着秋风姗姗而来的还有多项即将实施的利民新规,相信它们的施行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中小学推行“一费制”

  从新学年开始,中小学将实行“一费制”。福建省已确定了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收费标准。福州一中新校区每生每学期1500元。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标准为:初中每生每学年1300元,小学每生每学年800元,福州、厦门、泉州可上浮20%。社会力量办学学费标准为:初中每生每学年6000元,小学每生每学年4000元。

  定点医疗机构规范管理

  2004年9月1日开始,福建省主要定点医疗机构应按规定传送在院参保患者住院医疗费用日清单,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应传送出院患者病案首页。否则,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不予结算相关医疗费用。

  参保人员应刷社会保障卡办理住院手续,如有特殊情况当时不能刷社会保障卡,应在3日内补刷;3日内未刷卡的住院患者医疗费用,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不予认可。

  个人可投资建设渔港

  《福建省渔港和渔业船舶管理条例》将于9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鼓励国内外经济组织和个人投资渔港建设,投资人对渔港界内因建设新增的土地享有使用权。未取得许可从事渔港经营活动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处5万元罚款,超过10万元的处以违法所得2倍罚款。

  法规还规定,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渔业船舶海上遇险报告后,对涉及生命安全的,应立即组织施救,有关单位和在现场附近的船舶应服从海上搜救中心统一指挥。

  专利可作评职称依据

  9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省专利保护条例》规定,发明创造的发明人、设计人获得的专利,可作为相关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条例还鼓励发展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但若此机构出具假检索、评估报告或泄露发明创造内容的,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最高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业整顿。

  外国人永久居闽可办“绿卡”

  我省九个设区市公安局将于9月1日起开始受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原来已批准在我省定居的60多位外国人,应当于6个月内到原居留证件签发地或者长期居留地的设区市公安局换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费为每人1500元人民币(如申请不被批准,申请费不予退还);《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证件费为每本300元人民币;因“绿卡”有效期满、内容变更而申请换发或补发的证件,按每本300元人民币收费;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的按每本600元人民币收取证件费。

  助学贷款还贷延至6年

  新助学贷款政策将于今年秋季实施,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此外,还贷年限延长到6年。新政策将为更多的贫困学生缓解燃眉之急,消除后顾之忧,使贫困学生在学习上更投入。处方将分红黄绿白四色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从9月1日起施行,医院开始用红、黄、绿、白4种颜色的处方笺区分不同类处方,麻醉药品处方用淡红色、急诊处方用淡黄色、儿科处方用淡绿色、普通处方用白色。开处方不得再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的字句;医生在开具处方时,必须用规范的中文或英文名称书写,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处方药量一般不能超7天;医院也不能限制患者的购药地点。

  纳税不需频繁提供登记证件

  根据9月1日起实施的《税务登记管理办法》规定,税务登记地点要以“注册地址”为依据;为方便具有临时性和流动性特点的经营者纳税,还增加了临时税务登记;同时税务机关不再需要纳税人频繁地提供税务登记证件。

  大型建筑要建地震监测网

  根据《地震监测管理条例》的规定,从9月1日起,坝高100米以上、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且可能诱发5级以上地震的水库,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严重次生灾害的油田、矿山、石油化工等重大建设工程以及核电站、水库大坝、特大桥梁、发射塔等重大建设工程设置强震动监测设施。新条例的实施可有效预防地震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把地震带给人们的损害降到最低。

  机场建设费纳入机票

  从9月1日起,从中国境内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需要在购买机票时一并购买机场建设费,但对12岁或12岁以下的儿童和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港、澳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可以免收机场建设费。机场内建设费的专用销售窗口也将同时结束“使命”。

  新手上路须贴统一标志

  自9月1日起,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由交管局发放的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另外,车主可以自行在车身上喷涂广告,但在喷涂前要先进行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在车身上做广告。如果您想更换爱车的颜色或更换车身、车架,变更前审批时也不需审查机动车了。原来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超过20年的每年进行延缓报废检验4次,现在调整为2次;原来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0年以内的每年检验1次,使用10年到15年的每年进行延缓报废检验2次,使用15年到20年的每年进行延

  缓报废检验4次,现在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在10年使用期内每年检验1次,10年到20年延缓报废期内每年检验2次。

  中国公民可以畅游欧洲

  雅典奥运会的烽火刚刚散尽,欧罗巴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中国敞开了自己巨大的旅游市场。从9月1日起,我国公民就可以开始欧洲游了,平时旅游难得一去的地方,这次都可以向中国游客揭开神秘面纱。目前,国外航空公司已经在国内开打价格战,希望利用欧洲游,争夺中国客源。

  外币卡可直接提取外币现钞

  从9月1日起现行银行外币卡管理政策将调整,届时持卡人将享受境外卡在境内提取外币现钞等多种便利。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允许境外卡在境内收单金融机构营业柜台提取外币现钞,满足持卡人实际需要。境外卡在境内所提取人民币现钞未用完部分,允许到银行办理兑回。办理兑回业务不限于原提现银行,也不限于原提现地等。此举会极大地方便外币持卡人,为百姓消费带来更多方便。(早报记者康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