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酝酿乡镇区划设置改革 将裁撤合并1/4乡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44 四川新闻网

  成都乡镇行政区划酝酿更大改革。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成都市乡镇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上获悉,8月中旬在全市铺开的乡镇改革工作进入新阶段,19个区(市)县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日前已全部上报市政府,本周内将上报省政府批复。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乡镇调整30%的目标,到10月底以前乡镇撤并工作全部完成后,成都市乡镇机构总数将消失至少四分之一。市委常务副书记邓川出席会议并对深入推进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乡镇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市领导唐川平、蒋显伦、邓全忠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改革将给部分乡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撤并后将催生一些超大型乡镇。如彭州市计划将西郊镇、利安镇与天彭镇合并,新镇名为天彭镇,将是彭州最大的一个乡镇。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虹口乡人口不足万人。根据都江堰市提供的方案,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景区管理,都江堰拟保留虹口乡和龙池镇。该市原有的28个乡镇在调整后将精简为19个乡镇,撤并率达到32.14%,超过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标准。

  用更少的人办更好的事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乡镇改革进展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我市乡镇改革已全面推开,在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乡(镇)行政区划的调整优化,年底前完成乡镇机构改革。

  哪些乡镇被撤并本周上报省政府

  目前,各区(市)县已将调整优化乡(镇)行政区划方案上报市政府,总体上调整幅度在30%左右。撤并乡镇较多的区(市)县有都江堰、崇州和邛崃,均撤并了9个乡镇,乡镇数分别由调整前的28、34、33下降到了19、25、24。市政府将于本周内上报省政府审批。待省政府审批后,哪些乡镇将被撤并,哪些改为街道办事处就将见分晓了。

  机构改革:用更少的人办更好的事

  在乡镇机构改革上,一些区(市)县也拿出了初步方案,这些方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该撤的撤,该并的并,减少机构,集中职能,用更少的人办更好的事。

  成华区:对原有的事业单位进行归并,统一设置农业服务中心(归并承担原农机站、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畜牧站、小城镇建设办公室、资产管理办公室职能),社区服务中心(归并承担原文广站职能),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归并承担原劳动保障所的职能)。

  新都区:撤消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片区站,其中水务、农技、农机、畜牧设6个片区站,林业设3个片区站。各镇计生服务站并入本镇卫生院,农经管理工作划归财政所,不设农经管理机构。

  锦江区:原乡人大主席职务将终止,撤消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农机站、畜牧兽医站。乡卫生院划归区卫生局管理,计划生育指导站职能划归乡卫生院。乡、村学校划归区教育局管理。

  都江堰市:设置行政执法派出机构6个。将19个镇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设置农技、农机、畜牧防疫检疫、水利、林业、国土片区站(所)。

  武侯区:撤消乡(镇)建制后,由原乡(镇)党代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及委员职务终止。原乡(镇)人代会及人大代表职务终止,由原乡(镇)人代会选举产生的乡(镇)人大主席、主席团成员和乡(镇)政府乡(镇)长、副乡长职务相应终止,区人大常委会已按法定程序发布公告。(成都晚报)

  率先“瘦身” 蒲江撤销7乡镇

  记者昨天获悉,我市各区(市)县都制定了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并大多将在本周内上报省政府批准。其中,蒲江县的方案率先经市政府同意,并得到了省政府的批准。该县将从19个乡镇调整到12个乡镇。

  蒲江县撤销7个乡镇

  蒲江县原有19个乡镇,每个乡镇平均幅员面积只有30.68平方公里,面积最小的仅为13.7平方公里;有192个村,总人口2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7万人。经过调整,该县撤销天华镇、五星镇、西南乡、松华乡、敦厚乡、寿民乡、高桥乡等7个乡镇建制,调整鹤山镇、寿安镇、西来镇、成佳镇、大兴镇等5个乡镇,保留大塘镇、甘溪镇、朝阳湖镇、复兴乡、白云乡、光明乡、长秋乡建制。

  多个调整方案正报批

  目前,多个区(市)县的乡镇区划调整方案正待省政府批准。

  温江:调整方案已于8月26日上报市政府,该区拟将原来15个镇乡调整为4个街道办事处和6个镇。

  郫县:拟从19个乡镇调整为14个乡镇,并在郫筒、犀浦、红光、合作四个镇挂街道办事处牌子。

  金堂:拟从24个乡镇调整为19个镇2个乡。

  大邑:拟从27个乡镇调整为20个乡镇,增挂3个街道办事处牌子。

  新津:拟从16个乡镇调整为12个乡镇。

  彭州:拟从28个乡镇调整为20个镇,同时增挂1个街道办事处牌子。

  邛崃:拟从21个镇12个乡调整为24个镇乡。

  崇州:拟从34个乡镇调整为25个乡镇。

  都江堰:拟将现有的28个乡镇调整为19个镇。

  新都:拟从17个镇调整为13个镇和街道办事处。

  龙泉驿:拟从15个镇2乡调整为11个镇1乡。(成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