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天缴了36万:番禺二手房买卖开征契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39 新华网

  番禺对二手房地产买卖征收税费,今后,市民在办理土地使用权或不动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或过户手续时,必须提供地税部门开具的发票。

  房地产开发占番禺地税40%

  随着广州市南拓步伐加快,近年番禺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去年房地产开发所征收的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地税近31亿元,占该区地方税收的40%。据番禺区地税局副局长苏向荣介绍,虽然房地产企业销售一手楼已较好地履行了纳税义务,但二手楼交易即非房地产开发企业、个人在转让、销售房地产涉税方面税收征管尚未完全到位。税源调查分析表明,番禺区二手房地产交易量庞大,但在转让交易过程中未依法申报缴税现象比较普遍。

  据悉,广州市地税局、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联合发文,于2003年7月1日起对二手房地产交易携手加强税收征管。广州市地税局委托了市国土房管局属下各代征点代征二手房地产交易所涉及的相关税费,但上述办法只包括广州市老城区,开发区、保税区、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参照老城区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征收办法。

  5天增缴二手房税费36万元

  此后,番禺区地税局积极与区国土房管局积极协商,近日联合发文,规定从8月15日起,番禺区地税局征收点进驻该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所有纳税人在办理土地使用权或不动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或过户手续时,必须提供地税部门开具的发票。如无合法发票的,可立即在大厅地税征收点办理开票完税手续。据悉,至8月20日已依法征缴二手房地产交易税费194宗,共计36万元。

  此次强化二手房地产买卖税费是否与前段时间番禺契税调整有关?对此,苏向荣表示,契税是财政部门征收的,而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是由地方税务部门征收的,两者之间没有关系。

  税费具体规定

  一、营业税:

  1、征收范围:有偿(指取得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销售番禺区内的土地使用权的纳税人依法缴纳。将不动产抵债或经法院判决抵债,视同销售不动产。

  2、免税范围:

  (1)个人购买并居住满1年的普通住宅,转让时取得的收入。居住时间确认标准:销售从发展商购入的房屋,以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楼日期为入住之日;销售从其它途径购入的房屋,以房地产证签署的日期为入住之日。

  (2)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取得的收入。

  3、不征税范围:

  (1)个人将不动产无偿赠送他人。

  (2)以房地产投资入股或投资入股后转让该项股权。

  4、征税办法和计算公式:营业税=营业额×5%

  (1)纳税人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或受让的土地使用权,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的购置或受让原价(必须提供发票或合法有效凭证)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纳税人销售或转让抵债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抵债时该项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的作价(必须提供发票或合法有效凭证)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3)纳税人转让房地产,不属于前两款的,以全部收入为营业额。

  二、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一)个体工商户、国内个人应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营业税×5%

  教育费附加=营业税×3%

  (二)对外籍个人(包括华侨、港澳台同胞)不征收。

  三、土地增值税:

  1.征收范围:纳税人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应依法缴纳。

  2.免税或不征税范围:

  1、个人转让普通住宅。

  2、房产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直系亲属或直接赡养义务人,或通过中国境内的非营利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

  3.计算公式:土地增值税=销售或转让收入×1%

  四、个人所得税:

  (一)征税范围:纳税人取得财产转让所得应依法缴纳。

  (二)免税或不征税范围:

  1、个人销售自用达到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

  2、个人无偿赠送房产。

  (三)计算公式:个人所得税=销售或转让收入×1%

  五、堤围防护费:

  (一)个体工商户应征收:堤围防护费=销售或转让收入×1‰。

  (二)对个人纳税人不征收。(倪明 周文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