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江姊妹墓石”历经周折 被黑龙江大学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48 东北新闻网

  经记者发现、由黑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文物的“滨江姊妹墓石”,历经周折,终于在有关领导批示后,于日前被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收藏。

  哈尔滨游乐园原为墓地,曾葬有数万外侨及中国人。1958年,其中的一千多座坟墓迁往皇山墓地,剩余的仍在原地。改建为文化公园后,园内仍遗留大量碑石。今年6月初,记者在哈尔滨游乐园发现原东省特别区行政长官、原中东铁路警备司令张焕相为其女所做墓志铭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滨江姊妹墓石”,经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为文物后,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欲收藏该石。不想,游乐园却先后标出4万元和2万元“管理费”,致使文物收藏陷入僵局。

  记者发现的这块姊妹墓石弃置于园内一隅,该墓石应为墓碑的基座(墓碑已不知去向),为长宽高均在80厘米左右的黑色大理石。4面均有镌刻的楷体墓志铭,第4面由于另一块石碑的遮挡,看不到落款,但根据文中所述其两次任职时间,应为张焕相。记者将碑文逐字抄录后,又在《黑龙江省志·黑龙江大事记》及伪满洲国官员张焕相笔供(1954年9月15日)中均查到其任职时间的相应记载。因此立即向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和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报告。

  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先后派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工作人员、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赶赴现场,并向哈尔滨游乐园通报该墓石的文物价值。最初,哈尔滨游乐园一位办公室主任回答:“这些石头你们想要就拿走吧,反正扔在那儿也没用。”但黑大博物馆欲收藏此墓石时,该园却先后提出收取4万元、2万元管理费的要求。

  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处长孙长庆介绍: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地上地下的文物均属国家所有,应无条件由国有博物馆收藏。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出售,而且出售还是违法。

  经有关领导批示后,哈尔滨市文化局于8月25日先后与哈尔滨市游乐园和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办理交接手续。近日,这块记载着哈尔滨历史的墓石运往黑龙江大学。记者在露出全貌的墓石上看到“张焕相致哀”的落款。(黑龙江日报曾一智) [编辑: 孙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