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体质健康不达标不能毕业 四成中小学生健康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1 生活报

  据《人民日报》8月29日报道,在上海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提醒大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如果学生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他还告诫大学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争取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知识固然重要,但健康更重要。本次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惟一没有伤病的世界冠军、华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东师范大学政法系2001级的大学生刘翔常说:“我不会只顾成绩而不顾身体。如果身体和成绩要选一个,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身体!健康才最重要!”

  有人曾形象地比喻知识和健康的关系:如果知识是一颗卫星,那么健康就是火箭。卫星能否上天、能否发挥作用,要看火箭的性能如何。然而,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哈市中小学生中,4成健康有问题。

  提到学生身体健康问题,哈市运帷广告公司的江经理感触颇深。他们公司前几年曾经聘用了一名功底颇深的电脑设计人员,但遗憾的是,这名员工身体很弱,经常生病请假,公司的很多设计因此耽误了,公司不得不另聘一名设计人员。在其公司以后的招聘中,他们都很在意应聘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不光是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身体健康担忧,一些高校也已经意识到学生身体情况的重要性。某高校学生处的一位老师说,由于现在多数学生迷恋上网,废寝忘食,缺少体育锻炼,对自己对同学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有毕业生因健康问题被用人单位“退”回来的现象。

  记者从哈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张老师处了解到,在现在的中小学生中,肥胖儿童和营养不良儿童占学生总数的40%%。肥胖儿童饮食营养过剩、膳食结构不合理、缺少锻炼是共性问题。而营养不良的多为女生,刻意节食、三餐搭配不合理是这些人的共性问题,在这类儿童中,缺铁性贫血比较常见。张老师说,从调查情况来看,肥胖人数和营养不良人数还在增加,要改变这种现象,直接的办法是改善饮食习惯和增强锻炼,间接的办法是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这正是长效的办法。(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