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的高油价已触及国人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3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陈芳徐寿松)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国际的高油价已触及国人的神经。节约能源,不仅是生产使用者的事,也是能源消费者的事。面对越来越大的能源压力,提倡科学的发展观和健康的生活观,已是当务之急。

  是石油消费大国,也是石油浪费大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流光溢彩的“夜上海”,其灯光工程全部开启后,占整个城市总发电量的2%,相当于三峡电厂目前对上海的供电总量。在全国普遍缺电的严峻形势下,一座座人造“不夜城”却尽显奢华之风。

  能源是可以互换的,很多情况下,耗电就等于耗油。与国际通行的石油消费强度比较,我国石油消费强度为0.19,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数字显示,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

  “更大、更快、更耗油”不等于更好

  在多数已进入汽车社会的发达国家,经济型轿车都是家用轿车市场的主流。而我国发动机排量在1.4升以下的经济型车,只占到我国轿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因为高耗能,被巴黎市政府抵制的SUV,却成了中国车市上的明星车型。

  目前,汽车耗油已占到我国整个石油消费的三分之一,但不少地方政府却连连出台控制小排量汽车使用的政策。

  经历了2004年油价的高涨,中国人的能源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会否因此改变?通过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和经济杠杆来引导民众节能,有赖于政府的引导。

  改变一个驾驶习惯,北京一年可节油10亿升

  要让人们树立最严格的油气资源节约政策,需要改变的不是一时一人的行动,重要的是一国之民的能源观念和消费方式。

  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15%至30%的差距。专家指出,好的驾驶习惯一年能节省下400到600升油,北京现有小汽车200多万辆,仅此一年可节油10亿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