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幼儿数数不如京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亲子误区:年轻父母舍得花钱不舍得花时间

  新快报记者 肖萍

  前天,一场“自制玩具”比赛在广州市东风广场内举行。一群年轻的爸爸妈妈对着一堆废报纸、吸管、信纸等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凭这些东西和孩子玩起来。一位爸爸的话很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有代表性:“要我买玩具还容易,但只有这点东西,能玩什么游戏啊?”

  著名婴幼儿教育专家、央视《万婴跟踪》栏目主讲人区慕洁指出:“年轻父母们以为买高级玩具就能满足孩子,其实父母的陪伴是再贵的玩具也无法取代的。”而区慕洁的研究还显示,广州幼儿的数数能力明显晚于京沪两地幼儿,原因也在于年轻父母们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

  折纸游戏难倒年轻爸妈

  前天下午,区慕洁在早教机构“强婴社”举办的讲座上给前来听讲的“新晋父母”们发下一堆“考卷”:废报纸、吸管、筷子、信纸,要求他们想出几个亲子游戏来。这下可难倒了这些刚做爸爸妈妈不久的年轻人。一位爸爸指着面前的废报纸说:“要我买玩具还容易,但只有这点东西,能玩什么游戏啊?”

  思索半天后,另一位爸爸王先生还是想出了办法。他用信纸折了好几款飞机,还折了一条船,在上面放一支吸管当作大炮,又用筷子和报纸做了一个风车。满头大汗地干完这些后,他说:“这些都是我幼儿园时候学的游戏了,想不到今天还要全部再玩一次。”其他家长立即受到启发,纷纷做出了“望远镜”、“照相机”、“兔子”等等。

  一场“游戏测验”让不少父母当场改变了观念。张先生的儿子才9个月大,他对记者说:“平时的确太忙了,只知道给他多买些好吃的和好玩的,没想到效果还不如花半小时陪他玩折纸。”

  区慕洁表示:“与其花费那么多钱买玩具,还不如多花些时间陪孩子玩这些简单的游戏。”其实单是教孩子玩这些折纸游戏,就能训练孩子很多种能力。

  广州孩子数数慢父母有责

  已年近八旬的区慕洁告诉记者,从1999年起,她就开始对京沪穗三地的婴幼儿进行认知能力的系统比较,结果发现:广州的孩子在数字认知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京沪两市,同样是3岁前的儿童,京沪小孩多数能轻松数过100,而她在广州一家幼儿园随机测试,发现孩子们很难数到50。不过,广州儿童在色彩认知能力方面却显示出强大优势。

  区慕洁的结论是,广州孩子数数慢,是由于父母教育孩子的时间远少于京沪两地。而她前天对广州年轻父母的小测验再次印证了这个观点。

  区慕洁指出,因为自己的夜生活丰富,贪吃爱玩,广州家长用于教育、陪伴幼儿的时间较少,年轻父母喜欢买一大堆玩具满足小孩,在奶粉、食品的购买上更是不惜金钱,但每天临睡前15分钟的讲故事时间和20分钟对话时间却成为奢侈品。正是这几十分钟的缺少,令孩子在数字、文字学习上落后。

  不过,由于广州四季常春,自然生活环境色彩丰富,孩子在色彩认知上容易获取信息。对此,区慕洁提出一个“长短互补”的教育方式,广州父母可以结合孩子在色彩认知上的特长,以“3个红色”、“2个绿色”等提示法激发孩子对数字的认知。同时,主动提供钢琴音乐信息刺激,对提高孩子的数学能力也有帮助。(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