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边摊盒饭尘土作“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9 上海青年报

  路边摊盒饭谁敢吃

  訇服务员唾沫溅菜上匐苍蝇“狂吻”盆中菜凫菜上竟然还带泥夙抹布擦手抓配菜兕手指浸入菜汤里亠饭菜猛洗“日光浴”兖厨房油腻挂蛛网亳饭菜裸露尘土作“调料”衮一手收钱一手打菜袤穿着睡衣做生意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本报讯(记者黄梁英沈蔚徐宏文)“两元吃饱”、“五元吃好”……路边盒饭店纷纷打出此类低价招牌,吸引了众多食客。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廉价的街头盒饭的食品卫生着实堪忧,很多盒饭店甚至根本就没有营业执照。

  镜头一:菜上还挂着些泥巴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了延庆路富民路路口,这里长期以来都有大量的市民中午前来吃盒饭。在一个小时观察过程中,记者看到,大部分到此吃饭的都是司机和附近的一些工人。而卖盒饭的大多都是家庭式作坊,很多连店名都没有。延庆路路口的一个盒饭摊点是这附近规模较大的一个,老板在弄堂口摆放了三五张桌子,时不时有几只苍蝇在桌边萦绕。

  卖饭菜的地方倒是在室内,盛放菜的地方还有专门的玻璃隔离,但负责盛菜的工作人员既没带口罩也没手套,边夹菜边接订外卖的电话,唾沫到处乱溅。由于盛菜的地方并非完全隔离,几只苍蝇乘机在里面打转。由于生意忙碌,工作人员连赶苍蝇的时间都没有。

  店铺内有一块狭长的地方被隔成了厨房,由于盒饭经营时间较长,厨房四壁都积了厚厚的灰尘和油渍,连地面都因油渍而粘滑。厨房有个小窗,挂在窗上的排风扇上粘满了黑色絮状的灰尘和油渍。

  记者在现场看到,烧饭师傅换锅时,只将油锅随意刷洗一下,菜则是搁在一个深蓝色大筐里,很明显有些菜都没洗到,有些还搭着些泥巴。

  在店铺内,记者没有看到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很多吃饭的人都表示,眼不见为净。

  镜头二:盒饭摆街边尘土为伴

  中午11点15分,记者在大宁路一家盒饭店看到,十多平方米的小店呈狭长过道状。门口靠墙一溜烧好的鸡鸭鱼肉甚是醒目,一早就做好的20多盆素菜荤菜全都装在铁制盆内,完全裸露在空气中。多盆放置在门口的菜曝晒在阳光下,享受起了“日光浴”。一阵风刮来,马路上的尘土和纸屑纷纷被刮起,随后就飘落吸附在菜上。除此之外,一只只苍蝇也在菜上“群魔乱舞”。而煮好的米饭放置在铁桶内,敞口放置在地面上。盛菜盛饭的服务员对这些情景却熟视无睹,依旧拿着筷子在菜上拨弄着。

  记者绕到盒饭店后门看到了厨房,厨房门口的水槽下面堆砌着成包的绿色蔬菜,一些洗泡过的面和蔬菜放置在门外的台板上。穿着便服的厨师拿着切好的丝瓜走到水龙头前,随意冲洗了一下,就放进了油锅里。在案板旁边有一块毛巾,上面已经沾满了油污,厨师用毛巾端起发烫的油锅后,不时地用毛巾来擦手,随后直接用手抓了一些肉片和葱粒放进了油锅里。

  记者随后在广延路延长路等地也发现了类似的盒饭店:门店小,光线暗。厨房基本无排烟通风设备,仅用简单的液化气炒菜。这些盒饭价格都在五元左右,这些街头盒饭店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很多路过此地的出租车司机,不需很多的等待时间,且仅需花费几块钱。

  镜头三:菜车直接曝晒阳光下

  在南京西路1025弄小区内,有五六家盒饭店。因为同在一个小区,竞争颇为激烈,但每家盒饭店一到就餐时间总会聚集很多排队买饭的人。记者发现,这些盒饭店基本无明显标志,但每到就餐时间,弄堂口就会出现一些装满饭菜的手推车。车子一推出,众多买饭者就陆续而来,纷纷围聚在菜车周围。一个穿着睡衣的阿姨在餐车前忙得不可开交,她一手将客人递过来的钱扔在装有饭盒的箱子里,在里面拨弄了几下后翻出几个硬币递了回去,随后又快速拿起一只饭盒,拿起一双筷子,在菜车里夹起菜来。没过多久,很多菜就已告罄,另一中年妇女端着一盆热腾腾的菜匆匆从厨房奔跑出来,但手指却已浸到了菜内。而另一户人家将餐车隐蔽在自家院子里,奶奶收钱、爸爸打菜、儿子打饭,菜车也是直接曝晒在阳光下。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个弄堂内,家庭盒饭店被某媒体曝光后被打击过,但第二天这里就死灰复燃,重新开始了繁忙的景象。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个盒饭点,没有一个干净的操作间、缺乏必要的管理、品质难以得到保证成为盒饭卫生问题的关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在吃盒饭的过程中看到的是成品,却没有见到产品生产的过程,而选择哪家的盒饭一般的标准主要是两点,一是看上去干净不干净,二是看味道好不好。虽然对卫生的问题很在乎,却没有办法去关注,很多的市民的选择是:只要吃了没有问题也就不在乎生产过程中是否卫生。这也让部分不法商人钻起了空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