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橄榄情与轮椅上的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通讯员杨淑芳 戴庆明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八一”建军节这天,几名身着橄榄绿警服的武警官兵来到刚刚被南昌大学录取的残疾青年宋继刚的家,将9560元捐款交到了宋继刚手中。望着这些十年如一日给他们无限关爱,帮助宋继刚圆了大学梦的武警官兵,宋继刚一家热泪涌流……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多难之家遇到救星

  时间追溯到1994年1月31日,江西省峡江县巴邱小学一年级学生宋继刚随父母去南昌治病,途中遭遇车祸,小继刚双脚被撞得粉碎,做了高位截肢手术。他父亲左腿被撞断,母亲右腿骨折,至今留有后遗症。

  宋继刚一家的不幸,牵动了武警峡江县中队官兵的心。他们为小继刚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一次捐款1480元。不久,宋继刚的父母双双下岗。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不足400元的“低保”维持。中队官兵的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每年都要捐款捐物,资助小继刚后期手术治疗及完成学业。10年间,全中队共为宋继刚一家捐款捐物达2万多元。

  小继刚要上学了。他家离学校虽不远,但要上下两层楼,这对于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的家庭而言,显然十分困难。这时,武警中队官兵来了,主动揽下接送小继刚上学、放学和补习功课的事。寒去暑来,每天早、中、晚,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小继刚上学的路上,人们总会看到身着橄榄绿警服的战士推着轮椅或背着接送小继刚的身影。武警中队几乎每个战士都接送过宋继刚,都为小继刚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生命中有了阳光

  宋继刚10岁时写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意外的车祸使我失去了双腿,给我的生活带来阴影,是武警叔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我带来了生命的阳光,使我又重新‘站’了起来!”伤痛曾经使小继刚精神恍惚,时常独自坐着发呆,且敏感易怒。为了帮助小继刚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战士们给他讲张海迪、讲保尔,鼓励他自信、自强、自立,首先从精神上“站起来”。战士们发现,每当他们推着轮椅上的小继刚外出散步时,小继刚的眼睛总会盯着路边来来往往的行人,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向往和无奈。官兵们心里清楚:小继刚想要和正常人一样站起来。他们四处咨询,为小继刚联系厂家定做假肢。小继刚初装假肢时,假肢与手术伤疤处一接触便钻心地痛。官兵们鼓励他咬牙坚持,像帮助婴幼儿学步一样,搀扶着他慢慢地走出第一步。有一阵子,小继刚坚持不住了,官兵们就把他带到中队,让他观看战士刻苦训练的情景,勉励他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官兵们长期鼓励和帮助下,宋继刚终于学会了用假肢走路,还能在平坦的大路上骑自行车。2001年中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中学。

  十年梦想成真

  “没有部队上的关心帮助,就没有继刚的今天,也没有我们一家的今天!”宋继刚的父母经常这样说。可为了小继刚,究竟有多少官兵花费了几多心血,他们数不清,也说不完……

  转眼到了宋继刚参加高考的日子。战士刘希民写信与母校取得联系,为宋继刚邮来了高考复习资料。为帮助宋继刚克服考试怯场心理,官兵们还制作了一本名家名言及官兵留言祝词,勉励宋继刚沉着应考,发挥出最佳水平。宋继刚考完试从考场出来,看见等候在校门口的武警大哥哥,如同见到自己的亲人,禁不住扑上前去,流下激动的泪水。

  十年梦想,一朝成真。在官兵们期盼的目光中,宋继刚以优异成绩被南昌大学录取。中队的干部战士和所在部队官兵高兴之余,想起了宋继刚家的困难,又纷纷慷慨解囊,为他凑足了上大学的费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