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区经济区位优势放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10 开封日报

  滔滔黄河水汹涌奔腾,黄河岸边的郊区人民,恰似那手擎红旗的“弄潮儿”,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踏浪而行。近年来,郊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喜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郊区招商引资、财政收入两项工作的增幅在全市夺得了两个第一,其中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2亿元,超过前两年的总和;财政收入完成3579.8万元,同比增长90.1%。

  郊区区委书记王喜峰告诉记者:“郊区北依黄河,环绕整个开封市区,具有得天独厚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区位优势。我们立足区位优势,坚定实施环境立区、工业兴区、招商强区战略的信念,并化作了构筑一流产业高地的务实行动,让区位优势在郊区大放异彩。”

  环境立区 抢抓好机遇

  郊区抢抓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强市”战略的大好机遇,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环境经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浙江客商章永富告诉记者,他当初经朋友引见来郊区投资建厂时颇有顾虑。随着时间推移,他逐步打消了顾虑。签约不到1个月,他的阿华园食品厂建成了,厂子所在的村在很短的时间内帮他办好了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这个厂的装货车较高,村委会的门楼低,需要二次搬运、装卸,十分麻烦。村委会当即决定改建门楼,使进出车辆畅通无阻。厂里的路面需要硬化,村里出钱帮助解决,村民免费用自家的四轮车为厂里搬运建筑材料。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该区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讨论活动,派出30个工作组进驻企业周边村,通过走访企业和村民群众,排查和解决了大量热点、难点问题,使企业的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该区实行优化环境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奖惩分明的动态激励机制和长效的督察制约机制,使全区干群树立了“整治环境求生存、优化环境求发展”的环境立区理念,工作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

  工业兴区 挥写大手笔

  郊区的区位优势决定了郊区必须大力实施工业兴区战略,加快工业化进程。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促进全区工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该区建立了地企警三方联席会制度,实行了区四大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及开工项目制度,并对千龙水泥制品厂等35家规模企业实施挂牌重点保护,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9980万元,同比增长25%;工业增加值完成8886万元,同比增长25%。

  近年来,郊区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倾力打造极具活力的新郊区。前几年,由于该区集体企业比重大、包袱重,严重影响了该区企业的发展。为此,他们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企业改制。截至目前,该区企业改制已全面完成。经过改制,全区的339家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郊区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势头迅猛,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514万元,同比增长45.9%;实现利税1134万元,同比增长102.5%。

  招商强区 拥抱大世界

  “我们为招商引资做出突出贡献者设立了重奖,等着大家来拿。谁招来了商,引来了资,拿走了奖金,谁就是好同志。”郊区区长王国立告诉记者,“现在一个个都坐不住了。房国民副区长一直住在深圳招商引资,因为他主抓这一块,肩上有压力。”

  今年,郊区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力度之大,措施之得力,在郊区历史上是少见的。在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的基础上,他们出台了新的奖励办法和考核办法,建立起以对外开放论英雄、以招商引资排座次的新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量化任务。他们规定,正县级领导今年要引资200万元,副县级领导要引资100万元。区委宣传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涌现出的各类典型,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记者点评】大发展需要大手笔,大手笔需要新思路,新思路需要一种乘势而上、排难而上、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没有志在必得、势在必赢的精神,就难于立足于强手如林的疆场,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郊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就在于广大干群心齐劲足气顺实干。

  态度决定一切。创新的事业,只有以创新的理论、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才能将其推向前进。形势逼人,不进则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郊区能不能把握机遇,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保持和谐发展的好局面,使今后的各项工作更出彩,人们正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任青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