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发挥优势,才会闪耀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夏治保,男,36岁,大专学历。原在甘肃省酒泉市钢窗厂工作,1998年下岗,现为酒泉新光门窗装饰公司老板。

  每当看到这些下岗职工在我的公司里愉快地工作,看到一座座经过我们装饰、装修的高楼大厦灯火辉煌,我心中涌出的是喜悦和自豪。曾经是下岗职工的我,怎能忘记当初下岗时难言的困苦?又怎能忘记振作后再次创业的风雨艰辛?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我出生在农民家庭,从小就立志到城里当工人,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1年,理想终于实现了,我被分配到酒泉市钢窗厂工作。凭着一股冲劲,我很快成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7年中,我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不仅入了党,还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企业改制以后,我成为一名下岗职工。这是一件令人痛苦和恐慌的事情,失去岗位不就意味着失去了未来吗?与别人总想着“练摊”不同,我反反复复地问自己,难道7年练就的技术就这样扔了吗?渐渐地,我冷静了下来,认定只有发挥自己的所长,才能找到成功的再就业之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本职工作”———铝合金门窗加工。

  【记者手记】下岗———彷徨———街头“练摊”,这条最简单的再就业之路曾是许多下岗职工的选择。但是,夏治保的经验提醒我们,下岗职工创业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

  1998年8月,我费尽周折借来3万元,买来一些简单的设备和原材料,和六七位一起下岗的工友一道办起了自己的公司。我“身兼数职”,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既当师傅又当徒弟,既当采购员又当推销员,别提有多累了。

  然而,由于厂子规模小、产量低、品种单一,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加上又处在建材销售淡季,3万元的本钱很快就赔光了。

  这个时候,好心人劝我另谋出路。我却认为,成功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一定要咬着牙坚持下去。我牢牢抓住产品质量关和品种关,提高公司适应市场的能力。一年下来,公司扭亏为盈,完成产值近100万元。

  2000年,我引进了全套的铝合金门窗生产线,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从加工单一的铝合金门窗发展到加工塑钢门窗、不锈钢门窗、彩板门窗和防盗门窗,并且开始做室内外装饰装修业务,公司职工也发展到48人。

  【记者手记】对每个下岗职工而言,优势和特长都是相对的。即便是立足优势创业,也注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甚至还必须经受创业的挫折和考验。我曾经是一名下岗职工,因而非常了解下岗失业职工的疾苦。现在,企业逐步做大了,我坚持尽量吸纳安置下岗失业职工,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公司现有的48名员工中,16名是下岗职工。我们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帮助一些下岗职工脱颖而出,成长为业务骨干或管理人员。

  今天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早已不能与创业时同日而语。我深深知道,这些业绩的取得不仅包含我的付出,更有一道创业的职工奉献出的智慧和汗水。

  公司里下岗职工多,家庭景况大多不太好。多年来,凡是下岗职工或家庭困难职工的子女成家、亲属住院,都可以从公司预借3000元至5000元渡过难关。

  我相信,下岗不是事业的终点。只要找对了方向,下岗职工一样能够拥有耀眼的人生。

  【记者手记】回报社会,关心员工,这是一种境界和胸怀,成功则是社会对这类创业者的褒奖。不久前,夏治保又被授予“甘肃省门窗行业优秀经营者”称号。他说,“这是对全体职工成功的肯定,我要与职工一起分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