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刻苦未必有奇迹 高复难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2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31日消息:昨天刊登的《高复生,拿出青春“赌”名校》一文,引起各方关注。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那么,手持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选择高复和重考,到底意味着什么?

  对那些经过一次高考而无法进入理想高校或专业的准大学生来说,高复真的是帖一用就灵、百试不爽的妙药吗?一个奇异的电话近日,温中高三毕业生小沈接到一个“奇异”电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话:杭州某培训学校盛情邀请他去参加高复,“你640多的高分进不了浙大,去计量学院太可惜了,我们这个高复班只招600分以上考生,费用全免,考得好还有重奖”,开出的条件颇为诱人。小沈断然拒绝了:“尽管进不了理想的高校,志愿落在了普通本科,但是深造的机会还很多,而考高分的状态明年不一定有,我不想冒高复的风险。”沈爸爸则说,原来还不甘心,想鼓励儿子去读个高复重考一次,“现在看来这些高复班也不‘牢靠’,拉高分学生做广告,每个人成绩都能大幅提高的宣传大概也不可信。”

  几乎在每个高复班,老师都能给犹豫中的报名者举出几个高复“奇迹”:某人经过高复成了全省高考状元,某人高考成绩提高百多分进了名校……温州中学资深教师郁小鸥说,高复对于一部分有潜力有决心的考生来讲是个机会,可以借助第二次高考进入理想的高校读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是高复并不是对所有人的机会,一年的刻苦、巨大的心理压力,真正坚持下来而显著提高成绩的考生并不多,那些能创造“奇迹”的毕竟是少数,不能仅凭“希望”而把前途压注在有风险的高复上。一组碰撞的观点“上线生高复不能说是浪费教育资源,准大学生追求自己理想的院校和专业是无可非厚的。我们招生时有分数硬杠,可以进高复班的大多是上线生,通过高复他们基本上可以达到愿望!即使最后成绩提高不多,这一年中也增加了知识获得了友谊。”温州金桥文化补习学校负责人翁学院这么说。他认为,过去人们是有大学可上就行了,现在则是对高校、专业都有具体要求,对名校、热门专业的追求是应对激烈就业竞争的实际考虑。随着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和人们对高等教育要求的提高,高复班的“整个行情越来越好”是大势所趋。

  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退休教师周旦认为,由于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农村学生的教育条件大大不如城市学生,在高考竞争中处于自然的劣势,而一旦无法获得公费名额,他们往往无法负担高昂的学费,对这些因受条件限制而没有完全发挥潜能的学生来说,高复重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周老师同时表示,对那些在高考中已较彻底发挥的学生来说,应该珍惜眼前的上大学机会,不要盲目放弃录取资格。

  “不提倡,也不阻止。高复体现了教育管理中的人性化和民主,对上线生的选择权一棍子打死太残忍,但是学生一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冷静选择是高复还是入学。”温州中学郁小鸥老师这样评点准大学生高复。郁老师认为,高考录取中存在因填志愿问题而导致的高分低就,要求这些有潜力肯用功的学生放弃高复而勉强入学,有可能导致人才浪费,高复为他们提供了改变的机会、发展的可能。但是对大多数并非因临场发挥或志愿填写而高考失利的学生来说,花一年时间去寻求“一步登天”,其结果却是提高微少甚至退步,在自身是浪费时间耽搁前程,在社会是加剧高考竞争,使教育渠道不通畅,大量累积的往届生参考将使考大学变得尤为艰难。一个未完的思考尽管从每万人大学生数这个角度来衡量,我国的高等教育资源仍然属于“稀缺”,但是随着高校逐年扩招、民办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教育真正产业化市场化,可供大众自由选择的教育资源总是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教育部取消“已录取考生不报到第二年不准报考”的规定,一定意义上给录而不读者“网开一面”。失去了政策约束力,尽管高校采取了种种督促学生入学的替代措施,毕竟难以有效阻止考生“违约”。从某种角度说,正由于高考志愿的不可更改,不少准大学生才不得不放弃当年的高考成绩而选择高复。阻止高复的盲目性,合理调整高考录取政策无疑是必要的。

  随着时代进步,大多数考生的自我期待值在不断增长。要求这些教育产品的“购买者”和“使用者”被动接受眼前的“上大学”机会,而放弃通过高复对学校、专业进行再选择的权力显然也不现实。高复如看病,对症再下药,高复如裁衣,合体才舒适。希望那些手持录取通知书而犹豫的准大学生们能根据本人具体情况,考虑高复成功和风险的几率,慎重选择。(温州日报潘秀慧)(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