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令”不应成为律法前的矮个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32 东南快报

  针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颁布施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最高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解读时说:“《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从严治检方针,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严肃检察纪律,保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30日《人民日报》)

  但是,据笔者的观察,“高检禁令”最终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舆论对此并没有太多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信心。“禁令”中的许多内容,与现行的律法相比,好比是个矮个子。比如说对于“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等行为已明显抵触了法律。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是执法者,执法犯法理应加重处罚,应该追究法律责任。但是,“高检禁令”却称要“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开除处分”。这样的“禁令”不仅很难对目前的执法违法现象起到惩戒作用,在实际的执行当中很可能还会对一些违法人员构成事实上的庇护。

  我们不否认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严治检的决心,但是,我们同样也不能无视这个禁令的严重缺憾。虽然,“禁令”是以《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为依据并参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法规制定的,但是,“禁令”显然遗忘了一些更关键更基本的法律,比如刑事诉讼法、刑法等国家基本法典,这样就使禁令明显与现行的律法标准产生了差异,明显比法律规定低了一头。

  禁令,顾名思义就是禁止从事某项活动的严令,其要求必须高于法律的规定,如果,低于律法标准,就可能闹误会或者涉嫌违法。比如,公安部的禁酒令,就是高于法律标准的一个典型,因为法律没有限制公民饮酒,但是,作为公安干警职责所在理应有比普通公民更高的行为标准。公安部的禁酒令怎样严格执行另当别论,但这个禁令广受舆论称赞,也是事实。相比之下,近年来一些部门和地方出台的教师不能强奸女生、领导不能参与赌博之类的所谓“禁令”,实在是荒唐至极。(来源:兰州康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