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访:架起人民群众和权力机关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36 法制日报

  信访:架起人民群众和权力机关的桥梁———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编者按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坚持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有利于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为深入宣传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0年来的辉煌历程,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人大50年特别报道”专栏。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 吴坤

  乔晓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负责联系信访局工作。在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的日子即将来临之际,他就人大信访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毛主席指示:设置“人民接待室”

  乔晓阳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是我们党由一个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标志。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创建国家政权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国家权力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把接待人民来访,处理人民来信作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渠道和桥梁之一,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随后产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做好人民来信来访的日常工作,根据宪法规定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专门设置了人民接待室。它是人大常委会最早设立的办事机构之一。为了方便群众的来访,常委会特别制作了一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接待室”醒目的大牌子,悬挂在机关办公地门口。

  乔晓阳介绍,从这一阶段到“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前的人大信访工作,围绕党的各项中心任务,在稳定社会秩序,克服政府工作中的官僚主义,纠正干部违法违纪,以及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就业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完善,人大信访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拨乱反正,恢复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为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督促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保证了各项法律的正确实施,促进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国家权力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落实“三个代表”最直接的群众工作

  乔晓阳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指导思想。信访工作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最直接、最具体也是最经常的群众工作。信访部门是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受理人民群众来访的,从大处讲,人民群众通过信访向人民代表大会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做好信访工作倾听民声民意,集中民智民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了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乔晓阳说,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都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吴邦国委员长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时深刻地指出,人大与人民群众联系有多种渠道和方式,信访部门就是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的经常性渠道。信访部门就是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受理人民群众来信的,在一定程度上,在一些方面,人民群众是通过信访部门的工作来评价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的。

  乔晓阳说,吴邦国委员长不但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举措和行动,更重要的是,从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职责的角度,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认识对待。这既是对人大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是对人大信访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正确把握和定位。

  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基础性工作

  乔晓阳分析指出,从监督工作来看,人大信访工作是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诉、控告和检举的重要途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监督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重要手段。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可以使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群众信访所反映的具体事件或案件,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了解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人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了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法院、检察院在法定职权内开展工作的情况,了解国家机关人员遵纪守法的情况,从而能有效地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信访工作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乔晓阳说,落实吴邦国委员长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将信访工作纳入人大监督工作之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信访工作努力的方向。为了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活动中,信访部门就当前农民反映的乱批滥占耕地的典型问题及时综合归纳,提供给执法检查组作为跟踪调查和执法检查的资料。今年上半年,信访部门又根据领导要求将群众来访中反映农村乱批滥占耕地,城镇建设拆迁,国有资产流失,判决执行难等热点问题整理上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今年以来,为深入研究涉法信访居高不下的原因,妥善处理缠诉不息的信访问题,信访部门从今年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执行难、司法不公和公安民警违法违纪的问题中,选择了一百四十余件典型案例,进行了跟踪调查,和地方有关部门一起,查证落实了一批信访案例,使一些久拖的执行案件得到落实,一些公安司法干警违纪的问题得到了处理,维护了上访群众的合法权益。

  乔晓阳指出,信访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但近年来越级上访、群体上访、重复上访呈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情况,为支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基层组织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分别在湖南常德和贵州贵阳召开了两次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交流两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人大信访工作网络,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建设,吸收部分人大代表参与接待人民来访、领导接待日、“人大信访法律咨询日”等典型经验。这对进一步做好基层人大的信访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乔晓阳介绍,最近一个时期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来信来访数量处于高发态势,其中很多属于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这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利益调整、社会生活中产生新矛盾的必然反映。解决这一问题,应当从控制源头做起,因为相当一部分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来自于一些基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工作失职、失误或错误,问题产生以后,又得不到及时处理和纠正。各级人大常委会应认真贯彻吴邦国委员长关于将人大信访工作当作人大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的指示,狠抓监督工作,防止错案的发生,一旦发生以后,又能督促他们及时纠正,这才是真正的既治标,又治本,才能真正控制信访量的上升。通过人大信访部门解决的几个典型案例

  1956年革命伤残军人郑殿章因残废证遗失向有关部门要求补发。本来只要根据民政部门的档案查一下就能解决问题,但主管此事的优抚科长却故意刁难,拒不承认郑本人千辛万苦找来的部队证明,当郑对此提出质问时,这位优抚科长却认为冒犯了自己的尊严,于是极力寻找郑的所谓“劣迹”,以制造判刑的根据。郑为此奔波了五年,五次被关押、监禁达两年半,五次进京上访,最后告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了解,证实确属冤案,责成内务部调查处理,恢复了郑的残废军人待遇,严肃处理了有关人员。1956年8月,人民日报报道了该案的处理经过,同时发表了社论《郑殿章事件说明了什么?》。通过对这一案件的严肃查处,对于揭露党政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倾向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12月,陕西周至县群众来信反映该县乱批滥占耕地现象极为严重,县政府领导等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中饱私囊,并动用警力非法羁押反对征地的群众。此案经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批示后,由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进行了联合调查。经查,2002年9月,周至县政府在土地未经依法批准使用的情况下,与开发商签订用地协议,约定出让土地6000亩。2003年5月,周至县政府未经依法批准实施征地占地,不依法补偿,违法动用警力,造成严重后果,县政府领导负有主要责任,该县主要领导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对因违法征地、拆迁给农民造成的损失给予了妥善处理。此案处理情况今年6月4日中央电视台和6月5日人民日报均做了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