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与抚慰烈士母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00 沈阳今报

  江南雨

  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斗争正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大张旗鼓地展开。那么,如何评价网络的作用,是否还要继续大力发展我国的信息产业?

  8月30日《深圳特区报》一篇报道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云南嵩明县大庄村77岁的赵大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妈,20年前在老山前线失去儿子赵占英,生活清贫。今年4月,老人借钱到300公里外的烈士陵园去看儿子墓地时,被网友“老山之眸”拍照,上传到网上,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有的模仿烈士的口吻做诗寄情,网友“老山女兵”拜访赵妈妈后,还将见闻传播到网上,发起募捐活动。到8月底,海内外给烈士母亲的捐款已有2万多元,其中深圳宝安区委区政府办公室60多人共捐款1.4万多元。

  网上虚拟世界就这样意外地成为抚慰烈士母亲的公共通道。大力发展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信息产业无疑是这一事件给我们的一点有益启示。

  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并非新闻,是网络将笼统的概念和一位本该早日颐养天年却不得不为生存艰难奔忙的烈士母亲联系在一起。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20日发布的“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民上网目的调查表明,“获取信息”者最多,达42.3%;“休闲娱乐”和“学习”各有34.5%和9.1%。对于“使用互联网可以提高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效率”持肯定态度的网民和非网民分别高达调查对象的89.0%和87.3%。这说明,绝大多数人对我国网络信息业的现状是肯定的。

  据报道,亲自将捐款送到赵妈妈家的6位深圳人在云南深受感动,他们了解到当地像赵妈妈一样的烈属还有4户。赵妈妈和当地民政干部也倍感意外和温暖,“老山女兵”也打消了误以为深圳是个人情冷漠城市的印象。信息,成为沟通东西部联系与感情的无形、高速通道。“要致富,修公路”,是许多贫困地区的梦想和投资重点,然而,对信息业的建设与投资,西部不少地方还存在许多误区,误以为虚拟的网络世界对现实工作帮助不大,投资热情不高。

  前几天,笔者曾上网试图给一个距离西安约50公里的县政府提一点建议,好不容易找到该县所在的城市网站,再链接到该县政府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对话的窗口。

  像重视修高速公路一样重视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应该成为共识。本文图片由老山之眸提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