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杨柳青年画加快博物馆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07 天津日报

  杨柳青木版年画保护工程研讨会暨杨柳青画社藏品展开幕刘胜玉周和平出席并讲话张连杰吴学婵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吴学婵)由市文化局主办、天津杨柳青画社承办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保护工程研讨会暨天津杨柳青画社藏品展昨天在金皇大酒店开幕。市委副书记刘胜玉,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周和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怀远,副市长张俊芳出席开幕式。

  刘胜玉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专程来津出席研讨会的文化部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我市民间文化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年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重视发掘、保护和发展民族民间文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刘胜玉强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是一项国家重点扶持的文化建设系统工程,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杨柳青木版年画是中国年画艺术的代表,在中国民间文化和天津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切实推进杨柳青木版年画保护工程的实施,尽快建成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对杨柳青木版年画等民族民间文化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意识,努力形成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教学、研究活动,努力做好普及和提高的工作。

  周和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各级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工作力度,在“保护工程”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和地方特点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制度,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不断前进。

  肖怀远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是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要提高认识,搞好试点,认真做好制订规划、资源普查、民间艺人培养保护和队伍培训等方面工作,扎扎实实地全面推进工程的深入开展。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历史悠久,题材广泛,特色鲜明,被誉为中国四大民间木版画之首,今年4月,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项目”。

  开幕式上,杨柳青画社负责人介绍了杨柳青年画的艺术特色和实施保护的具体情况,有关专家就杨柳青年画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做了发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参观了杨柳青画社藏品展。

  又讯在为期4天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保护工程研讨会上,有关方面专家将对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保护工作进行回顾和专业论证,为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杨柳青年画古版及画稿藏品展同时举办,一批珍贵史料首次面世。展览至9月2日闭幕,期间市民可免费参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