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洗钱工作不适应实际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15 生活报

  中国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由于起步较晚、面临形势错综复杂,目前我国反洗钱工作还不能适应实际需要和形势的发展变化。

  周小川在近日召开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反洗钱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反洗钱法律法规不健全,与国际惯例和实际工作要求有较大差距,金融机构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反洗钱内控机制及大额交易和可疑资金交易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报告制度有待加强和完善,一些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亟待加强。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洗钱的方法和途径发生变化,洗钱手法日趋复杂化、专业化,已经出现通过互联网远程操纵的洗钱活动。

  周小川说,反洗钱法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按计划2005年初反洗钱法法律草案将正式提交人大常委会讨论。近期我国不但要积极争取加入反洗钱国际组织,还要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反洗钱工作部门建立反洗钱双边合作关系,严厉打击和遏制将犯罪资产转移海外及犯罪嫌疑人潜逃海外的势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我国的“反洗钱”体系

  1997年,修订《刑法》,以专门条款规定了洗钱罪。

  2003年9月,人民银行成立反洗钱局。

  2004年4月,组建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

  2004年5月,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16个增至23个,国家反洗钱协调机制和金融业反洗钱协调机制初步建立并开始运转,我国反洗钱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名词解释

  洗钱

  是指将犯罪所得及其收益通过交易、转移、转换等各种方式合法化,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洗钱行为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放置阶段,即把非法资金投入经济体系,主要是金融机构;离析阶段,即通过复杂的交易,使资金来源和性质变得模糊,非法资金性质得以掩饰;归并阶段,即被清洗资金以所谓合法的形式加以使用。(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