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国际航线加收燃油加价机票涨价 波及货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51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31日讯:据新华网报道,日前,一纸公文下达中国的各航空公司:由于国际油价飞涨,中航油的航油每吨加价400元,从原来的每吨3700元提高到4100元,上涨10.8%。受此影响,民航一些公司已经决定,提高部分国际航线的机票价格,以缓解燃油加价带来的成本上升。

  国际航线加收燃油加价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每加仑航空燃料的价格每上涨1美分,航空公司每年的成本就会增加约6亿美元。而中国民航的航油成本价格远高于外航,在我国航空公司的运输总成本中名列第二。

  昨天,东航股份董事会秘书室主任罗祝平向记者透露,东航的航油成本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所占比重将近30%。而上航股份新任副总经理邵晓云透露,上航的航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20%强。航油价格一下子上涨10.8%,将使上航的运营成本大为增加。

  罗祝平说,为减轻国内航空公司的压力,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收取燃油加价,飞行4小时以上的长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2美元;4小时之内的短航线,每位旅客收取8美元。但国内航线何时推出燃油加价,目前还没有接到民航总局的通知。

  提价已从客运波及货运

  8月下旬,法国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再次提高机票的燃油费。而欧洲的其它航空公司也纷纷开始提高燃油附加费,以缓解持续高涨的原油价格带来的成本压力。荷兰皇家航空也于日前宣布,从9月1日起将机票价格上调3欧元左右。德国汉莎宣布,航班机票价格也将上调,以补偿额外的燃料开支。而英航和维珍航在本月初就已经上调了机票价格。

  目前,油价上涨已经波及货运市场,包括香港国泰、港龙在内的多家经营香港本地航线的航空公司,已将货运燃油附加费提高33%,德国汉莎和新加坡航空公司货运燃油附加费同样调整到每公斤2元。国航也已经调整国际货运价格,每公斤货物收取的燃油附加费从原来的1.5元上涨到2元。东航、南航国际货运的燃油附加费也都作出了同样的调整。

  化解油价风险出路何在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孔奇日前称,7月份伦敦布兰特期油价格平均每桶34美元,如果全年平均价为每桶39美元,全球航空业可能会出现100亿美元的亏损,亏损额接近2001年时创纪录的130亿美元。

  对上调机票价格的举措,有的专家认为不宜长期实行。香港民航处认为,这是一把必须慎用的“双刃剑”,如果超过6个月实施高票价,将会抑制航空需求,尤其是经济舱和短途航线的需求。

  中国民航的航油价格历来高于国际市场三成左右。因此,各航空公司都把降低航油成本作为一件大事。据悉,东航目前三成航油来自国际市场,主要采用的办法是与国际航油供应商签署远期合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境外回程时主要使用境外加注的航油,但这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东航董事会秘书室主任罗祝平说,要让中国民航化解航油风险的根本办法是两个:一是国家批准开放航油期货交易,使航空公司可以锁定成本,规避风险;二是打破航油垄断,建立航油供给的市场化机制。(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