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原生态民歌)我国乐坛开始回归传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53 新桂网

  新华社太原8月31日电(记者原碧霞)几乎一夜之间,从农村到城市,大街小巷、村堂里弄到处都响起了一个略带嘶哑的男声。刀郎,这位此前从未听说过的歌手突然火了,他的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疯狂畅销。

  对传统民歌有些了解的人可能会发现,这是将西部民歌木卡姆的旋律融入简单上口的流行因素创作而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刀郎唱片热销之后,一些唱片公司对“刀郎现象”十分关注,他们悟出了对民歌进行风格化再包装的道理,纷纷开始行动,深入挖掘民族音乐的时代审美内涵。在同一时期,张惠妹等演唱流行歌曲的歌手也将创作专辑的目标瞄向民歌。

  与此同时,有一些人发现了民歌的商机,他们开始深入民间,挖掘传统的原生态民歌,然后再让音乐人利用民歌的旋律、节奏,注入流行的元素进行加工制作,用市场化的方式让大众了解并接受民歌,以“推动原生态民歌跟随时代的步伐向前发展”。

  虽然有专家认为,真正地道的民歌需要由当地的歌手用当地方言来演唱,“市场化是对原生态民歌的一种破坏”。但现实是:传统的民歌用方言演唱的形式为其在本地区外的推介造成了障碍,加上原始民歌一般没有音乐伴奏,更没有“包装”,很难得到现代人的认可,更难以让大众接受。

  中国音乐学院李月红教授认为:“应区分有名歌手与普通歌手的区别,同时,民歌的发展应同目前百姓关注的问题联系起来,百姓关注的是谋生问题、情感问题及歌手的地位问题,因此在民歌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的问题不能回避,过去有些人把民歌看成生命,‘头砍下来我也要唱歌’的这种情况现在几乎很难看到了。”因此,目前传统民歌现代化、市场化的趋势似乎已势不可挡。

  “民歌的发展有一个过程,都是由粗糙的(原生态)向精致化发展。但到了这个程度后,就如同物极必反的道理,它将失去其内在的动力,不能向前发展了。仔细研究中国的文化史就会发现,一个悠久的文化流传到现在的原因:一是自我寻根,就是向民间学习;二是异族文化的入侵使其被迫进行改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田青教授说,“现在的都市民歌都是走到一个高级阶段的民歌,这些民歌要继续发展必须寻根,这是唯一避免自己走向衰落的一个办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