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技校:不愁就业愁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李涛)眼看暑假就要结束,郑宁所在的南京南方模具技术培训学校仍在为生源短缺而发愁。这位技术学校的校长为争取更多的学员,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四次前往扬州,与当地劳动部门协商联合培训技术工人。他告诉记者,如今别说在南京市区,就是在郊县,许多年轻人即便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技校“学个手艺”。而与此同时,南京熊猫集团、南京长江集团等多家企业却与他签订了多个岗位需求合同。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技校:90%以上就业率仍招不满学员

  “真没想到现在的招生会越来越难,虽然我们学校的就业率在90%以上。”郑宁介绍说,学校自去年开办以来就没有“吃饱”过。据了解,南方模具技术培训学校目前是我市唯一一家专门培养模具技能性人才的技校,主要培养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各个层次的模具钳工、电切钳工和数控编程人员。有资料显示,仅我省模具人才就急缺万人之多。如今,许多企业纷纷提前来校商谈高薪招聘模具人才的事宜,用郑宁的话说,“学校2007年毕业生的工作已经全部落实”。也正是看中如此诱人的发展潜力,年初,学校投入200多万元在江宁区新建校舍,以进一步扩大教学规模。

  教学场所虽然扩大了,可学员不足仍制约着学校做大做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40多家技校规模偏小的主要原因就是严重缺少生源,和南方模具技术培训学校的情况类似,许多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学校同样面临招不到学员的窘境。

  企业:技工短缺已成制约发展瓶颈

  技校学员不足直接导致了南京技术工人的短缺。根据劳动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技术工人缺口已达到23.38万。

  去年我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南汽集团工会副主席张贵卿就提出南京企业人才只占全市人才总量的35%,甚至低于全国40%的平均水平。随着民营企业人才需求年均64%的增长,到2005年,全市技工的需求量将达到79万人,每年新增缺口10万人左右。他认为,技术工人的缺乏、尤其是高级技师的短缺已严重限制了我市基础制造业的发展和提升,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瓶颈。浦口区长江管道集团,焊接工人的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产品的交付时间。集团董事长伊德云说,由于没有更多技术工人的补充,企业只好用加班加点的办法来保障产品的供应,而许多小规模的订单只好不做。这样的情况在全市很多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

  南京技工频频“东南飞”

  有关专家介绍说,如今企业一线工人普遍有“白领情结”,年轻人大多不愿当工人,当了工人也不愿钻研技术。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名钳工说,从技校毕业要经过14年才有资格当技师,用这么长时间,远不如考学历来得快、来得实惠。况且现在提拔看重文凭,有多少技术绝活也不管用。

  一方面是技工学校没人上,另一方面是现有的技术人才不断流失。有关专家介绍说,由于无锡、昆山、温州等地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较多,用人机制较为灵活,南京的技术工人“东南飞”的越来越多。在温州,一些企业动辄就提出月薪5000元、年薪10万元的报酬,这对我市国有企业的高级技工、技师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