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纪念亭亟待呵护续:两先生读出亭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45 温州新闻网

  有了施正克先生的热心,有了老书法家温奕辉古道热肠,昨天下午,“抗战纪念亭”内的亭联被全部识读出来。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抗战纪念亭”建亭的背景及意义。

  “抗战纪念亭”的六根柱子上刻有五副对联,除原正面对联和亭内的一副对联是以楷书书写,较易辨认外,其余的3副对联,书法龙飞凤舞,加上石柱风化和有污迹等原因,给人们的识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热心市民施正克先生,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将自己两年前抄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录的“抗战纪念亭”亭联传真给本报。施先生说,他从事温州地方楹联收集十余年,已经收集了2000多副温州地方楹联。“抗战纪念亭”的亭联中有一个字他至今还没有认出来,还有几个字有疑问。

  带着施先生的传真,昨天下午,记者邀请我市老书法家温奕辉先生一起,前往“抗战纪念亭”,校读亭联。温先生做事十分认真,他到现场后,从附近找来了一块破布蘸湿水,将有疑问的字先湿润,除去污迹,然后前后左右仔细地端详认读。看到温先生与记者一起在认字,在亭内乘凉的人也凑了过来,并不时地说出自己对所认的读法,虽然是“道士和尚读半边”,但热情可嘉。

  经过温先生的仔细辨认和探讨,确定“抗战纪念亭”(原名三友亭)的五副对联依次为:

  〔1〕七七抗战前一载开辟新路;九九胜利后周年建设凉亭。

  〔2〕三友昔同游,道左转头愁风雨;一亭今了愿,驿间拭目望升平。永嘉余省三题

  〔3〕闲暇悦游踪,道左结亭三友愿;太平经过客,个中息足一身舒。龙泉程振鹏题

  〔4〕地接三江,步月笑看天共水;亭空四面,纳凉不待晚开轩。(落款模糊难辨)

  〔5〕亭结太平,襟三江畅谈风月;脉来君子,枕双屿蔚起人文。(落款模糊难辨) (温州日报 周泽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