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格林斯潘的呼吁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49 新京报

  作者:武志兰

  央视国际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7日表示,如果美国不尽快对现行退休制度进行改革,美国社会将面临痛苦的选择。他建议,随着美国人预期寿命的延长,美国可以改变目前65岁退休的年龄线,使人们领取全额社会保障金的时间推后,同时适当减少社会福利的受益额。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美国二战结束后20年内出生的7700万“婴儿潮”即将步入退休年龄。按目前的估计,2020年前后美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支出将大于收入,2040年前后社会保障基金将彻底用光。

  我们的“婴儿潮”发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之间,也就是二十年之后,我们周围将会有许多老人。我们的退休年龄比美国人提前了几年,也就是说领取退休金的年龄也比美国人多了几年。

  我们的社会保障系统建立起来的时间才十来年,现在的离退休人员基本上都已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现行运行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的问题是不小,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少: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还不广,农民这一块基本上是空白,就城里人来说,失业者和无业人员参保率低,这么多没有社会保障的人员,他们未来生活负担沉重,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我们注意到,现在拿退休金的人,实际上从建立养老金账户开始并没有交多少年的钱,有的人才交了三五年,达到退休年龄,就开始享受养老保险了,而在这之前他们所缺的养老金的投入上的不足部分是否由政府部门通过其他途径补足了的,难以得知。现在正在交养老保险的生力军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出生的人,所以形成了交钱的人多、拿钱的人少这么一个状况,所以现时城市里的老人们能够按时足额地领取退休金养老金。可以预料的是二三十年之后,进入老龄化社会,那个时候拿退休金养老金的人多,而交钱的人少(上世纪80年代后因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少),到时候发放的养老金还能像现在的老人们一样的够用并有所富余吗?对社会保障体系贡献最大的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出生的这个群体,等到他们退休时会不会遭遇现时的美国所估计的养老金“枯竭”的境地?

  格林斯潘提出对美现行退休制度进行改革的呼吁进一步证实了我们的担忧。他们美国人是65岁退休,按当前的估计,2020年前后美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支出将大于收入,2040年前后将彻底用光。而我们是平均年龄不到60岁就退休,这就意味着在退休金上将多支出几年,负担沉重是显而易见的,估计没有多少人计算过我们库存的养老金何时会彻底用光,但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算术题。

  社会体系尚未完善,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老龄社会不期而至,在关系到老年人生活安定、老有所养的问题上,政府部门要未雨绸缪、拿出一套符合我们国情的社会保障的长远战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