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律师赴河北唐山 为二战劳工赔偿诉讼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2:34 燕赵都市报

  8月28日,唐山市古冶区的张山收到一封来自日本的信。在信函里,日本友人高桥幸喜告诉他,高桥及日方3个代表律师将于9月18日来唐山。届时,他们要和二战时被强行抓到日本酒田港做劳工的代表见面,并出资于今年12月份帮助这些劳工向当年强制他们劳动的日本政府及酒田港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及酒田港企业赔偿、谢罪。

  接到信函后,张山悲喜交加:“为了这起诉讼,我们等了将近10年的时间。”早在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95年,张山和李素珍等日本劳工亲属为了给唐山劳工讨一个公道,就开始了漫长的调查取证工作。

  张山说,根据日本友人提供的花名册,唐山地区被强制掳往日本的劳工有1854人,这些劳工分布在日本46个作业坊,大部分集中在“三菱”、“三井”、“酒田港”等企业。这次提起起诉的是酒田港的劳工,在1944年被抓到日本酒田港做劳工的200人中唐山人共有111人,其中13人死在了日本,还有一人失踪。

  为了调查取证,张山靠着每月500元的退休金跑了将近10年,因为缺钱他不敢坐汽车,夏天自己带着馒头和黄瓜,冬天带上苹果,每天骑车调查。“目前幸存的劳工在80人左右,而一年就会有几位老人去世,他们就是证据呀!”为留证据他们又开始录像取证,“酒田港的幸存劳工现在还有十几人,这些老人年龄都很高,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起诉。”

  “我们要起诉,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都已经退休,每月只有400多块的退休金,而且还是跨国诉讼,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实现!”张山说。

  在调查寻访过程中,张山结识了日中友协常任理事高桥先生。为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历史真相,让日本政府、企业承担应承担的责任,高桥曾6次来到中国调查劳工问题。此次他在日本筹集了部分资金,聘请了3个律师帮助提起诉讼。

  据了解,高桥及代表律师此次唐山之行,做了详尽的安排,包括最终在唐山确定诉讼原告人,与劳工代表会面,确定受害人的证词证据,并于12月8日邀请两位劳工去山形地方裁判所起诉等问题。

  滦县漕河镇79岁的老人冯滨说,在酒田港的时候,我们受尽了苦难,每天过着非人的生活,有的人被活活打死。日本必须赔偿我的损失,必须公开向所有受害的中国劳工赔礼道歉!

  相关链接:

  1942年11月27日,日本东条英机内阁通过了《关于向国内移入华人劳工事项的决定》,侵华日军从1943年3月至11月,将1411名中国人先行“试验性地移入”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从1944年开始,实施大量抓捕中国人到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计划。从1943年3月开始,到1945年5月止,共强行移进169批、38935名中国劳工到日本(以上是日本官方统计)。

  据1990年12月20日出版的由日本田中宏等人编著的《强掳中国人的记录》一书记载:“实际被赶上船运往日本的中国人由于饥饿、疾病和迫害,乘船前已死亡2823人,强掳中国人实际应为41758人。”

  高桥幸喜先生重点调查的企业是日本酒田港湾运送株式会社。这个企业1944年12月18日和1945年5月分两批从中国输入劳工338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河北人,尤其以唐山人居多。(本报记者 高磊 谢俊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