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虎近亲结婚“弱智”虎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6:1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华南虎又称中国虎,为我国特产。日前,记者获悉目前我国仅存的64只老虎竟然全部是1956年从野外捕获来的6只华南虎的后代!高度近亲“乱伦”导致华南虎出现退化的迹象,加上研究投入少、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令“拯救华南虎”的行动又一次提上专家的议事日程。

  胃癌肝癌夺虎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专家介绍,高度近亲繁殖带来的恶果就是华南虎的“退化”:体弱多病、弱智、发情次数减少,令华南虎“威风不再”。加上华南虎野生环境的恶化,以及饲养、研究费用的缺乏,华南虎的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挑战。

  广州动物园兽医院院长蔡勤辉告诉记者,由于华南虎高度近亲繁殖以及长期圈养在笼中过着“吃住无忧”的生活,它们开始出现一些退化的迹象,现在老年华南虎竟一半死于胃癌、肝癌等肿瘤疾病。另外,目前刚出生的华南虎体型变小,“弱智”虎越来越多,存活率低。

  “放虎归山”增强野性和情欲

  为了增强笼中华南虎的野性和繁殖能力,“放虎归山”,开展野外“拓展”训练是一个有效途径。2002年11月份,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与英国协议利用南非的技术野化中国虎。

  记者了解到,除了去南非野外训练外,更多的华南虎从小就被运到位于福建梅花山的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进行野外散放和驯养。

  通过一段时期放养,科研人员发现,野外“拓展”训练后的华南虎体型优美健壮,体毛光洁,从未发生过疾病等临床症状,而且野性开始恢复,捕食活体技能大大提高,能够准确、敏捷地抓住动物的要害部位,使猎物迅速窒息死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