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了,“大班额”不见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6: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汕头潮阳区新建扩建改建的64所学校投入使用,基本缓解入学难等问题

  小学一个班七八十人,上课要用扩音器。这种“大班额”现象过去在汕头潮阳区司空见惯。

  问题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高度重视,他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深入潮阳作调研。而后,省政府拨专款3000万元建学校,当地政府和海内外热心人士也积极筹资捐资解难,“大班额”问题迎刃而解。

  开学了,孩子们高兴,大家高兴!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漫琪、通讯员李锡松、黄仁扬、李镇兴报道:明天要开学了,对于汕头市潮阳城区原镇二小学的学生来说,这是个开心轻松的新学期:孩子们再也不用挤在80多人的教室里、靠着扩音器听老师讲课了,他们有了崭新宽敞的教室!本月29日上午,镇二小学新校、金浦街道金堡中学隆重落成剪彩,今年9月初开学之时,潮阳区将有64所新建、扩建、改建的学校投入使用,基本缓解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入学难”等问题。
  图:搬进漂亮宽敞的教学楼,孩子们开心挥别“大班额” 本报记者 王漫琪/摄
图:如此拥挤的课堂情景将不再存在

图:本报有关“大班制”相关报道

  8000人小学牵动省委书记的心

  汕头潮阳区总人口150万人,在校学生32万人,然而原来拥有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仅324所,学校资源严重缺乏,造成城区一些学校多年来受到“大班额”问题的困扰,其中最突出的是原文光街道镇二小学。在这所城区中心的重点小学里,全校学生8443人,96个教学班每班平均87.9人,每个学生人均占地面积仅为0.81平方米!近百个学生挤在一起上课时,课桌挨着讲台边、密密麻麻地排到教室后墙,孩子们夹在课桌的“缝隙”间上课;而老师上课,有时竟需通过扩音器,才能让后排的学生听清讲课的内容;人员的臃肿也给学校带来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潮阳城区学校“大班额”的问题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高度重视,他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于去年11月带领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深入潮阳调研,之后,省政府专门拨款3000万元支持易地建设镇二小学,汕头市政府同时也落实配套资金1000万元。

  去年以来,潮阳区充分调动各级党政部门和海内外热心人士捐资兴学的积极性,共筹集资金1.42亿元,新建、扩建、改建中小学74所,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至9月1日可以交付使用的有64所学校,扩大学位3万多个,目前在建的10所学校可在明年春季使用。

  新校舍成功分流“大班”

  潮阳区委、区政府将易地新建镇二小学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专门成立了解决“大班额”问题领导小组,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在选定新校址和解决相关问题之后,工程于今年5月1日全面开工。经过近4个月的24小时施工建设,拥有4幢教学楼、88间专用教室、配套办公与各种功能室及200米跑道运动场的新镇二小学终于昨日落成。新学期拆班分流后,原来每班80多人将降低至每班60多人,小学一年级新生则按省标准班额控制在每班54人以内,“大班额”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侯颖/编制)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