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发挥工会在诚信建设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搞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职工是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和建设的主体,这就决定了广大职工必然也是诚信建设的主体。而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诚信建设中要起到桥粱和纽带作用。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职工监督力度

  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政府的信用状况如何,对全社会有着重大影响。近年来,有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随意性较大,工作效率低下,透明度不高,甚至进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对外形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针对这些问题,机关工会要通过黑板报、专题演讲比赛、工会信息等各种形式,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信用建设必须从政府自身抓起,并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有诺必践,做诚实守信的表率。

  首先是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使各级政府机关和广大公务员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其次是要推进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意识,提高政府为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建设信守承诺、廉洁公正、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另外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围绕建设“阳光政府”,向全社会及时发布政府规章、办事制度和政务信息,沟通基层和群众对政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强化职工群众对政府的监督,提高政府运作透明度,对公务员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行为将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行政告诫、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二、组织广大职工积级参与建立以信用征信、信用评价、信用自律和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信用系统

  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和当务之急。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当前一些企业还存在恶意逃债、合同违约、债务拖欠、偷逃税费、走私逃汇、商业欺诈、假冒伪劣等失信现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在推进企业信用建设的过程中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要建立企业信用联合征信机制,分步推进统一的信用数据交换平台建设。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诚信信息网”的设计和研究,通过对企业信用信息的征集、建档和规范传播,来提高企业的信息对称度,减少企业的失信行为。

  二是要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各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密切联系部门和行业实际,探索加强信用监管的路子和途径。如工商系统可制定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完善企业“经济户口”,加强企业信用监管,进一步促进市场信用环境的改善。建设系统可组织建设类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千家企业诚信宣言活动”。国税、地税、质监、物价等部门可制定加强税收征管、质量技术监督、价格信用管理的具体办法。

  三是要加强企业信用监管,规避信用风险。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济主管部门要制定加强企业信用管理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督促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立业,强化信用自律,塑造良好的信誉形象。要重点加强企业在生产经营、税金缴纳、金融信贷、往来账款、财务核算、数据统计、劳动保障和中介承诺、资信评估等环节的管理,有效地改善企业的信用状况。

  三、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建立以数据收集、使用和披露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信用系统,确实加强职工队伍的诚信建设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社会信用归根结底靠个人信用。个人信用管理涉及面广,运作模式复杂,这就要求广大职工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建立以数据收集、使用和披露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信用系统,确实加强职工队伍的诚信建设。一方面要建立以社会重点人群为对象的个人信用档案。要强化对社会重点人群从业经历、信贷消费、不良记录等个人信用征集,面向社会开展个人信用评价、评估业务。如建立回国创业人员、高新技术从业人员和企业法人代表的信用档案等,为建设个人信用体系探索新路子。同时要完善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建立相应的约束管理体制,积极鼓励和促进个人消费信贷发展。另一方面工会要加强公民信用道德建设,强化全社会信用意识。要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广大职工进行诚实守信教育,重点进行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如金融系统可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活动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