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宁太高速路通车静悄悄 能否造就第二个昆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1:46 《长三角》专刊

  公路名称之争

  手上拿到的,是一份2003年1月出版的沪宁杭交通旅游地图。这张地图上,宁太高速公路的位置已经标明,只是当时还是虚线。

  今年8月16日,这条虚线变成了实线。不过,对于这一变化,媒体并没有大张旗鼓地
进行报道。在此之前,宁太高速通车的消息有过反复,原来的计划说是今年底前通车,之后说要提前到8月15日通车,可后来又说要推迟,具体时间不明。8月16日后陆续有一些媒体作了语焉不详的简要报道,人们对通车的消息仍不是特别确定。直到最近有同事开车走过一趟才最后确认,宁太线确实通了。

  通车成为事实之后,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即关于这条高速公路的名字。因为一直听说叫沿江高速,后来好像又改了,有人说是宁(南京)太(仓)高速,有人说是江(阴)太高速,虽说这条高速规划中是从南京到太仓的,但目前开通的是江阴到太仓段。打电话给一位在江阴机关工作的朋友,她一愣:“江太,什么江太?”后来她明白了:“你要说沿江高速,我就知道了。”原来,在当地,大家更认同沿江高速的名字。

  这几天,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来回了多趟,发现路旁标识上大多写的是“宁太高速”,有的地方则标明“江太段”。不过,在各个收费站两边树立的彩旗上,却明晃晃写着“沿江高速”四个字。而在记者采访高速公路沿线几个市时,被访者对“沿江高速”的名称似乎更为钟情,认为这个名字大气。但也有人认为,长江北岸也要建高等级公路,叫“沿江高速”,地理位置可能不太明确,不知是江南还是江北。而江阴一位机关干部则认为,叫宁太高速也不合适,南京是省会城市,太仓是县级市,“还是叫江太高速比较妥当”。

  通车典礼之谜

  午后的天气有些闷热。

  江阴市公路管理处的小院显得有些寂寥,好几个白底黑字的牌子并立于门前,其中一个牌子上书:江阴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确实比以前清闲多了。”徐可成的办公室里只有他一个人,隔壁办公室里,似乎有一个人在电脑前自娱自乐。徐可成在高速公路指挥部工作已经4年了。4年,其实也就是从头至尾参与了宁太高速江阴段建设的全过程。“你说是静悄悄通车,也对,也不对。”徐可成翻出一份传真,接收的时间是8月12日。这是一份长达4页的文件,总的标题是:宁太高速公路江阴至太仓段通车典礼实施方案(草稿)。按照这个方案,8月16日上午11点,在宁太高速公路江阴至太仓段举行通车典礼。如果这个方案付诸实施,那么届时将出现:12个方队,每队40人,还要放2000羽信鸽,还有大小礼花各30门,另外还有1万只氦气球……总之,这是一份非常详细的方案,细到迎宾小姐多少位、剪彩的剪刀多少把也作了明确规定。

  至于后来没有举行通车典礼,他的语气中似有些许遗憾:“这是上面的事情了,我们可以说是做好了一切准备。到了(8月)15日晚上,准确地说,是16日凌晨零点10分,我才收到消息,说上级决定取消通车典礼。”“不过,想想也是,现在不还是试通车么!”

  项目井喷之喜

  苏南人总是那么忙碌。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理会这些名称之类的说法。

  这是一个星期六。在张家港市凤凰镇政府的办公楼里,看不出是个休息日。“我们没有休息天概念的。”镇党委书记王惠忠说话声音响亮,也很干脆。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一个硕大的地球仪,这是他的前任留下的。“应该再小一些,可以这样看。”他做了一个握在手中的动作。这动作充满了自信。

  自信直接地来自于新通车的宁太高速,这一点他不否认。“宁太高速开通了,张家港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接下来,苏(州)虞(常熟)张高等级公路9月份也要通车了,张家港的交通条件可以说有了根本的改观。以前苦了,到苏州开会,快一点1小时40分钟,路上的时间比开会还长。到上海虹桥机场,快一点两个半小时,慢一点,3个半小时甚至更长。以前到机场接客商,人家一路上在问怎么还不到,怎么还不到。可以说,交通方面一点优势也没有。现在好了,前几天到虹桥机场,一个小时。到浦东机场,也只要1小时40分钟。”

  凤凰镇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外向度达到40%,但由于区位条件不佳,大的企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凤毛麟角,用王惠忠的话说,来个100万、200万美元的项目就不得了了。但最近一两年,情况大变。

  因为听说很快要通高速公路了,大的外资项目蜂拥而至,去年注册外资1.5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注册外资即达到1.12亿美元。他一口气报了七八个大项目:韩国“国一制纸”总投资1亿美元,注册资本3100万美元,9月份投产;韩国“威亚汽车配件”总投资2.5亿美元,注册资本1.5亿美元,10月份投产;韩国“可隆汽车沙发布”总投资2亿美元,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12月份投产……

  “这么多的大项目,以前想也不敢想。最根本的还是人家看中了这条高速公路。交通,可能是最大的瓶颈,也可能是最大的优势。”王惠忠说,有了高速公路以及配套的公路网络,工业集中区可以搞了,农民的集中生活区也准备重新做规划了,“肯定是越来越像样了”。

  好处还不止这些。王惠忠说,因为有了快速干道,一年中,他们镇花了1.5亿元改善镇村交通,现在进村的道路全是水泥路或柏油路,1年的道路建设投入超过了建国以来投入的总和。“现在镇干部下乡的时间多了,或开车,或骑摩托,因为路好了,怎么走都很方便。”

  距离缩短之幸

  江阴的新桥镇越来越不像一个镇了,宁太高速穿镇而过,直奔张家港而去;高速路两侧,阳光、海澜两大世界级的毛纺企业分立对视,两家企业的巨幅广告牌在大楼顶上熠熠发光。

  在苏南就是这样,有时你很难分辨农村还是城市。即便是在有的集镇,你看到的也会是高楼林立、工厂密布的景象。

  “以前,人们知道阳光,知道海澜,却不一定知道它们在哪儿,这样,我们新桥镇的整体优势就无法体现。现在不一样了,宁太高速通了,而且在我们这里还有道口,新桥的名气大了,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新桥镇党政办主任郝国光说。他介绍,以前在高速公路两旁树广告牌的大多为大企业,现在,新桥镇一些中小企业也在宁太高速旁树起了广告牌,“至少在这方面与大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无论是江阴人还是张家港人,在历数这条路的好处时,总会把“拉近与上海的距离”视作最重要的一点,他们总是津津乐道地说,我们到上海虹桥机场缩短了多少多少时间。而江阴人还会加上一句:这条路对张家港意义最大。这倒不是谦虚,因为原来江阴人可以沿穿城的锡澄高速上沪宁高速,直达上海。相对而言,张家港则不很方便,要么从204国道,要么驱车数十公里再上沪宁高速,时间都不会太短。尤其是204国道,由于历史较长,等级较低,加之车流拥挤,路况恶化,到上海基本上都得花三四个小时。因此,张家港人自己也认为宁太高速的通车对他们的发展是“历史性的”。

  不过,据郝国光说,虽说他们在江阴,可原来到上海也不怎么方便,特别是沪宁高速经常堵车,因此到上海要花四五个小时也说不准。“以前,我们可能无法承诺外商,几点钟之前到上海虹桥机场,现在就可以了。”

  郝国光有一点北方口音,是个青岛人,但他对苏南经济还颇有研究。他说,以前苏南经济的崛起,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接受上海的辐射,包括以前所说的“星期天工程师”;现在,宁太高速公路通车,对于苏南地区,尤其是宁太线的城市而言,提供了一条接轨上海的快速通道,这对于提升苏南整体的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十分有利。

  徐冬青,江阴青阳镇党委书记,以前经常要面对外商的一个提问:你们离上海多远?“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却必须回答,一般说两个小时左右,但要碰上堵车就不一定了。现在,完全可以告诉对方,70分钟就到了。两小时与70分钟,感觉完全两样的。”徐冬青举了两个例子:镇里有一个台资项目,准备迁到离上海更近的地方。现在不但不走了,还要追加1000万美元投资;还有一个台资项目,谈到一半卡壳了。宁太一通,那边的谈判也通了。目前,他们镇在谈的项目一下子增加了好几个。

  车道太窄之忧

  看得出来,徐可成是个不苟言笑的人。谈到宁太通车,他并没有喜形于色,这倒不是因为原定的通车典礼突然取消。

  “四车道,窄了一点。”他道出自己的心事。其实,准确地说,宁太高速由两部分构成,江阴至常熟(苏嘉杭互通处)为双向四车道,常熟至太仓为双向六车道。徐可成认为,四车道显然太窄了,现在,刚通车10多天,已经开始拥挤,等10月份常州至江阴段通车之后,那将会更拥挤。

  “沪宁高速公路就是很大的教训,通车之日就是饱和之时。短短几天,宁太高速日通车量已经达到3万辆左右。”而对于为什么不建双向六车道的原因,他表示不太清楚,“可能还是资金问题,也可能有其他问题”。徐可成的分析是,现在建四车道,将来通行能力上不去,高速公路的作用也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最起码是六车道!”一提到四车道的事,王惠忠就有点急。在他看来,堵车简直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我们张家港市今年的工业销售要达到1200亿元,是苏北一个地级市的两倍,而且,沿线还有江阴、常熟、太仓,都是经济发达市,一条路双向四车道,怎么承受得了?”说到沪宁高速拓宽,他的语气几乎和徐可成一样:“这是个很大的教训。拓宽的成本太大了,施工的难度也大,而且也影响了正常通行,经济损失能想象吗?”

  张家港市杨舍镇党委书记曹国才在一声叹息之后,进而批驳了这样一种观点:不会有那么多车流量的,有沪宁高速和204国道分流呢。“这肯定是不对的,司机总是哪条路好走就走哪条路,不会那么平均的。沪宁高速为什么要拓宽?就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一路采访下来,一路上听到这样的叹息,沪宁高速也似乎成“反面案例”。早些时候,江苏的媒体曾用一种兴奋的语气,将宁太高速形容为“第二条沪宁高速”。而现在,在这些采访对象心目中,这种形容完全是另一番意义。

  超载后果之痛

  李建新,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兴致勃勃地列举了宁太高速的四大优势之后,脸色忽然严峻起来:“花了这么多钱建设高速公路,如果不痛下决心治理超载,宁太高速也要不了多少时间……”他没有接下去说结果。他认为,重要的是全国统一行动,超载超限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江阴去年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就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只是,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违法成本太低’。”

  超载的问题,也是让徐可成难以高兴起来的一个原因。他看到的情况是,白天货车还不算太多;可一到晚上,货车在各道口排起了一字长蛇阵,简直是“车满为患”。为什么选择在晚上出动,原因很简单,一些司机认为,晚上高速公路管理没有白天严。“闯关”相对容易。“一个人能挑100斤,偏要他挑200斤,他可能也挑得动,但时间长了,他受得了吗?高速公路也一样,老是让它超负荷运转,它的使用寿命能达到原先的设计要求吗?我在日本看到,当地很多高速公路也是四车道,车流量也很大,但基本上都可以保持匀速前进。因为人家的车性能好。而且,他们的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废。我们很多货车屁股后面冒黑烟,时速只能开到四五十公里,照样在高速公路上走,而且经常是互不相让,把后面的车压住了,这样一来,高速公路就要堵,车流量怎么上得去?”

  一条宁太高速公路(江太段),一下串起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4个县域经济发达的“小虎”。盛大通车典礼在最后一刻宣布取消,并没有影响到这些“小虎”们兴奋的心情,更不会影响人们对这条长江下游南岸的高速公路的期待。

  宁太高速让沿江“四虎”如虎添翼,这似乎是明摆着的事情。如果说,这些强市原先与昆山等分布在沪宁高速路上的传统强市相比,在区位上并不占优的话,那么现在有了宁太高速之后,大家基本上扯平了。尽管,这些“小虎”各有优势,但总体上都走的是外向型道路。如今,当区位优势把大家拉到一条基本持平的起跑线上时,它们之间的竞争将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势?苏南的发展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宁太线上,第二个昆山将迅速崛起”

  在江阴青阳镇党委书记徐冬青的办公室里,放着很多镇区的规划效果图,有工业区规划,也有旅游区规划。在徐冬青看来,宁太高速通车后,将大大加快这些规划变成现实的进程。

  “宁太线上,第二个昆山将迅速崛起。”他用一种几乎是无可质疑的语气判断。为什么这样认为?他分析,本来宁太线上的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市就与昆山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上,而且这些市还有一个优势:沿江。这是昆山不具备的。因此可以想见,一条沿江产业带会在不久的将来崛起。同时他也认为,沿江地区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等,发展潜力可能超过昆山。

  苏南人并不否认,他们之间对于外资存在着明显的竞争关系。在国际制造业加速向长三角转移的背景下,大家各显神通,采取各种办法招商引资。苏州高新区一位干部说,大家在招商引资上“使尽浑身解数”,而宁太线上的几个县级城市,某种程度上吸引力更强,发展潜力相对而言更大一些,因此再崛起一个新昆山是完全可能的。

  不过,徐冬青认为,宁太线上崛起的“昆山”,肯定是一个结构更优、起点更高的“昆山”。因为,这里本身的本土工业比较发达,基本上是与外向型经济并举的一个结构,或者说,对外资的依存度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另外,在新的背景下,大家都树立了“招商选资”的意识,“既要增加GDP,又要控制COD(一种污染物指标)”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因此对外资的要求也更高。“因此,不是简单地克隆昆山,而是要实现提升。”

  “外资格局不会大变”

  昆山陆家镇党委书记夏小良看上去心情不太爽,穿境而过的沪宁高速和312国道,一条在扩,一条在修,312国道修了快一年了还没完,而且由于沪宁高速在扩建,312国道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加。而这两条路都是通上海的必经之路。原来引以为骄傲的两条路,现在却成了烦恼。“昨天晚上开会开到10点,回昆山市区花了一个小时。”

  由此说到宁太高速。夏小良说,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对于缓解沪宁高速和312国道作用很大。“但对于外资,未必会出现这种分流的效应。”他认为,如果大家还像以前,大中小项目全都要,拣到篮里都是菜,而且互相比拼优惠政策,那么,造成外资的分流是完全可能的。但现在不同了,各种生产要素紧缩,大家都要有所选择,都要考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且也都在考虑如何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因此,大家在外资的问题上,正逐步学会如何“放弃”。这样看来,宁太高速的通车对外资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也不会加剧苏南东部地区对外资的争夺。

  不过,夏小良也谈到,现在,引进外资数,包括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仍然是考核基层干部的重要指标,这是重要的原动力;还有一种原动力,就是为官一任,总是要做出点业绩来,比如A市与B市,原来是差不多的,现在如果A超过了B,那么B市老百姓怎样看那些当干部的?再比如,A镇的书记与B镇是同时上任的,两三年下来,A镇超过了B镇,“B镇的书记脸上怎么挂得住?”他又以自己为例:我现在坐在这个位子上,干几年下来,结果比前任差,老百姓怎样看?“不是为了几万元年薪,谁都要面子。”

  争的问题怎么看?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的回答很简洁:没有竞争,大家都心平气和,哪来发展,哪来苏南今天的繁荣?这种竞争的意识要鼓励。他认为,宁太高速通车之后,大家的区位优势渐渐拉平,如此,上海的辐射能力更强,其结果必然是“全面开花”。

  “能否换一个词,不要叫竞争?”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新认为,总体来说,大家表现出的是一种发展的积极性,一种强烈的事业心,而且,像苏南地区也有条件发展得更好些,也是为其他地区做贡献。不过他也谈到,现在大家对于数字,对于名次,不再考虑得太多,而是更注重有效益的发展,保护环境的发展,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发展。

  “江苏只可能有一个昆山”

  每次采访张家港市长王翔总是很匆忙。这一次也是如此,星期六早上,交谈半个小时后,另一个会议室又在等着他到场了。

  “宁太高速对张家港更为重要。”王翔的话很坦率,“它结束了我们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这不仅是交通的跨越,更是融入长三角的跨越。以前说自己在上海一小时经济圈里,还不是那么准确,现在则变成了现实。上世纪90年代,张家港人曾以交通建设的超前而自豪,但事实上,我们的大交通没有优势,甚至是劣势。现在,大小交通配套了,我们在区域中的竞争力也将得到提升。”

  他似乎也不愿用“竞争”二字来形容苏南“小虎队”之间的关系,而是更倾向于“竞合”这个词。“为什么非得这样看问题?我们可以共同打造苏南板块嘛!”他认为,宁太高速的开通,可以使苏南地区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特色也会更加明显,对苏南“小虎队”而言,本来大家就各具特色,在未来,互相的合作与分工将会更加明显,发展的机会都增加了。因此,宁太高速对于提升苏南板块、推进区域产业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王翔的这个说法,与同为张家港人的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黄健不谋而合。他承认,苏南县域经济的竞争还会存在,但宁太高速为加强这些县域之间的联系创造了条件。“现在大家都在说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但我们的苏锡常有没有一体化?我们的苏南有没有一体化?”

  他同时认为,也不必过分夸大这条高速路的作用,因为本身这一地区交通基础总体还是不错的,而且还有沪宁高速,因此宁太的作用不会超过沪宁,不会对苏南经济带来结构性的影响。“原来这些地方的‘小虎’,大家都各有各的办法,各有各的路子。而且,虽说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作用很大,但也不是惟一的因素。”由此,他得出的结论是,宁太线上不大会出现所谓的新“昆山”。“江苏只可能有一个昆山,其他地方不具备昆山的条件。或者说,各有各的条件,各有各的优势。”

  王翔的观点也与之颇为相似。他并不认为大家都要朝着同一种模式发展,而是要利用各自的优势,放大各自的优势。张家港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06年港口吞吐量超亿吨。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利用好临港优势和惟一的内河型保税区的条件,打造一个区域性的现代物流基地。在张家港人看来,宁太高速无疑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此,他们现在加紧建设市内交通网络,争取到2005年各镇到市区的车程缩短到15分钟以内,上高速公路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外资究竟看中苏南什么”

  曾经不止一次地听人说起,苏南外向型经济比重过大,可能存在一种隐忧。有人甚至担心,外资会“浩浩荡荡地来,也会浩浩荡荡地走”。在最近的采访中,也有不少人说到,苏南现在已经十分重视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张家港,当地人更是津津乐道于自己“三足鼎立”的经济结构,也就是规模经济、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

  而刘志彪坚持认为,苏南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是经济规律所在,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现在世界制造业在转移,大家都在争抢这一重要的机遇,长三角不争,苏南地区不争,靠什么发展?只是在引进外资中严格把关,要引进先进的制造业,而不是落后的制造业。

  “招商选资”,这是最近在苏南可以经常听到的一个新说法。“我们选外资,外资也选我们。现在多了一条宁太高速,大家选择的机会都增加了。”一位乡镇干部说。

  那么,对于外资来说,除了区位之外,还有一些什么投资取向?外资究竟看中苏南什么?真会“浩荡而来,浩荡而走”吗?

  在一个雨中的午后,在敬鹏苏州电子有限公司,记者向公司副总经理杨其筠请教。敬鹏公司位于苏州高新区,原先是台资企业,2001年与芬兰的企业合资,主要生产线路板,为诺基亚、飞利浦、三星、LG等著名企业配套。杨其筠是一位年轻的台湾人,他谦虚地说敬鹏在这里只是“小项目”,比他们大的企业很多。对于这些大的外资项目来说,不大可能“浩浩荡荡地走”,也很难走,原因很简单:外资到这里来,看中的是这里巨大的市场,而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真正做内销的还不多,也就是说,他们的真正目的还没有实现,怎么可能走呢?同时,几亿、十几亿美元投在这里,怎么可能随便走呢?“就像一个人来到上海,在什么也没有的时候,他来去自由;但如果他在上海买了房子,他还会那么容易走吗?”

  杨其筠认为,区位固然非常重要,但外资最看中的可能还是成本。成本当然包括各种生产要素,但同时又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比如,一个地方的产业基础就非常重要,如果能与当地企业形成上下游关系,无形中就大大降低了成本。“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明基公司在这里,他们是我们的大客户。”由此他认为,已经在这里有投资的外资,不大会因为沿江通了一条高速公路就转移过去。当然,在这里没有投资的外资,倒确实多了一些选择。

  “苏南‘北扩’的良好契机”

  大多数受访者倾向于认为,宁太高速对苏南沿江诸市带来了直接的益处,但不会对苏南地区的引资格局带来大的冲击,是共赢的好事。但他们同时也指出,苏南的压力还是有的,那就是提升产业结构。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沈立人认为,宁太高速“不是建早了,而是建迟了”,因为这一地区的交通基础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地经济的高速发展,而事实上这一地区的发展潜力还很大,特别是沿江地区,优势更加明显。他说,这些地方虽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其他地区要高,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人均GDP再增加5倍也不多”。同时,苏南地区的富民程度与浙江、与广东相比,总体上也还有差距,这就与产业结构大有关系。

  他指出,苏南在提升产业结构方面的紧迫性不亚于建高速公路,现在是到了必须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时候了,苏南要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劳动密集型产业还要,但潜力未必很大,可以考虑向其他地区转移,比如苏北地区。“有了这么好的交通条件,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同时也可以转移得更快一些。”

  江苏省社科院信息所所长吴先满想得更远。他认为,可以从三个层次上看宁太高速的意义:其一,有利于加快推进长三角建设国际制造业基地;其二,有利于加强苏南苏中苏北的合作,有利于加快推进沿江开发战略的实施;其三,有利于苏南内部的合作分工,从而提升整个苏南地区的发展水平。

  他说,苏南要进一步发展,必须突破现有的狭小空间,向北发展,这方面,江阴和靖江的跨江联动开了一个好头。宁太高速,正是给苏南的“北扩”创造了物质条件。记者汪晓东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