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质监今日摘下“大盖帽”城管交通部门暂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3:27 新华网

  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发出通知,今起继续违反规定着装的,将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纪律责任并呼吁市民监督

  昨天是广东省统一着装首期整顿的最后一天,按照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通知,今日起继续违反规定着装的,将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纪律责任。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悉,广州市质量监督局全体人员今日将换下穿了十年之久的制服和“大盖帽”,着便装上班,换下的制服和“大盖帽”将被收缴封存。广州市城管是否脱制服尚未确定,交通部门的路政、运政执法人员为了治理超限运输将暂缓脱制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和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整顿统一着装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昨日公开发出通知:违规制服今日必须脱下。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属各部门获悉,除少数部门因特殊原因暂缓脱制服外,大多数涉及违规统一着装的部门认真落实了上级指示要求。

  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是由省财政厅、监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于今年3月联合成立的,具体负责统一着装整顿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汇总上报。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通知指出,从3月以来各地的检查情况看,涉及违规统一着装的部门认真落实了上级指示要求,但目前需抓紧进行整改的有:知识产权、物价执法、环保执法、司法公证、水政执法、劳动监察、交通执法、质量技术监督、林业执法、盐业执法、屠宰管理、城市综合管理执法等10多个部门。就此,本报分别采访了广州市属的这些部门。除少数部门因特殊原因暂缓脱制服外,大多数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按照通知要求或于早前或于今日起脱下制服着便装执法。

  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脱下制服后,行政执法证将成为这些部门工作人员的执法标志。据介绍,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自今年3月以来,广东省已经制订工作计划,在各地市开展整顿统一着装工作,8月底整顿工作已经初步结束。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昨日发出通知,通报整顿进展并呼吁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各地市已于8月底将执行情况上报省财政厅,整顿结果将统一汇总。按照该办公室通知要求,今日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继续擅自批准统一着装的,违反国务院关于统一着装规定的,未按时限要求自查自纠的,采取隐瞒不报、超过规定时限拒不上缴违规的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的,继续违反规定着装的,发现一起要严肃查处一起,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纪律责任,对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部门反应

  已脱:

  【物价部门】

  着便装未遇执法难

  按照有关通知,今日起继续违反规定着装的,将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纪律责任。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各有关部门。

  广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今年起该部门已经取消统一着装,着便装执法,着便装执法后没有遭遇执法难的问题,工作没有受影响,因为执法时佩戴了行政执法许可证。

  【环保部门】

  脱掉制服执法情况好

  广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支队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该支队早在今年5月1日就已经停止统一着装。在日常执法时,执法人员身穿便装,胸挂行政执法许可证进行执法。

  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与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执法人员脱掉制服后执法,几个月来还没有遭遇较大问题,脱制服对他们的工作基本没有影响。

  【市劳监支队】

  执法不够顺畅有力

  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廖翔达支队长表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精神,劳监支队从今年5月起,已不再穿着制服了。

  廖翔达坦言,脱下制服确给劳监支队的执法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他说,着制服的好处在于,对不法分子有震慑力,能体现出执法的力度与刚性,同时也有利于队伍的统一管理和工作的规范。他说,脱下制服的这几个月内,劳监支队出一线执法的队员们,已明显感到在处理一些紧急事件时,由于缺少了制服这个统一的标志,执法不够顺畅有力。

  至于今后是否会被批准着统一制服,廖翔达表示要等待劳动保障部及省里的决定。

  廖翔达表示,劳监支队倾向于统一着装,以便于管理和执法。他认为要使得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规范有力,穿着统一的服装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劳监执法人员统一服装,不一定非要仿照警服的制式,非得戴‘大盖帽’不可。”

  今日脱

  【质监部门】

  遇突发将与公安联动

  一纸令下,广州市质量监督局全体人员今日将换下穿了十年之久的制服和“大盖帽”,着便装上班,换下的制服和“大盖帽”将被收缴封存。一线执法人员以后将凭执法证件进行执法,遇突发事件可启动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

  昨日下午,广州市质量监督局陈树新副局长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质监局全体人员包括一线执法人员在内,今日起都将统一换下制服和“大盖帽”,着便装上班。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时也将身着便装,凭执法证件执法。换下的制服和“大盖帽”近日内统一收缴并封存,等待上级处理。据悉,脱制服将缓解财政负担。按规定,制服和“大盖帽”费用大部分由当地财政供养,个人负担30%。

  陈树新认为,脱制服对办公室人员影响不大,对一线执法人员可能会带来暂时影响。制服以最直观的方式表明执行公务人员的身份,在情况紧急时,不至于让相关人产生误会。同时制服也能体现国家执法人员的威严,对一些违法人员产生一定的威慑,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制服也能让国家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更为直观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因此,为保证质监执法工作的打击力度,国家质检总局曾向国务院申请给一线执法人员配置着装,其他人员取消,控制制服总量,并限定穿制服仅限于执行公务时,平时不宜穿制服,以免混淆个人行为与执行公务行为。

  国务院下发统一着装通知后,多数一线执法人员认为脱装摘帽会带来执法难度,对今后执法带来一定影响。陈树新表示,尽管会有影响,但一线执法人员仍然将凭证依法办事,若遇突发事件,还可启动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以保证执法的进行和自身安危。

  暂缓脱

  【城管】

  脱装暴力抗法会更多

  采访中,多名一线城管执法人员称,尚未接到市支队的通知,因此今天他们仍将着装执法。而记者从市城管支队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广州市城管是否脱制服执法尚未确定,城管将按照上级要求,无论着装与否,都将坚持完成执法任务。

  城管系统多名人士称,如果脱装,将大大增加城管执法的工作压力,脱装将会直接增加暴力抗法的情况,城管一线执法人员从事的工作冲突性较强,尤其是清除“六乱”,拆除违建等工作,很容易引发冲突,如果不穿制服,工作难度很大。一执法人员提出,统一着装可以表明执法人员的真实身份,也有利于百姓进行监督。

  一些中心地区的基层城管却表示听说过此事,天河城附近一名值班城管昨天告诉记者今起他们可能就要着便服了,“工作变得难做了”。基层的城管工作人员们认为,从表面上看,统一着装所起到的表明身份等作用可以通过出示执法证件等方式替代。但在城管实际执法工作中,“着装执法与不着装执法效果大不一样”。

  【交通部门】

  暂缓脱装治理超限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有效地治理超限运输,广东省交通部门路政、运政执法人员暂缓脱制服。具体换装时间另定。

  据介绍,广东治超工作进入重要阶段,按照《全省联合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将从9月1日起在全省进行声势浩大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该次行动将从今年9月1日至明年7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如果路政、运政工作人员脱装,将加大整治行动的难度,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经有关部门批准,在治理超限运输期间,广东省交通部门路政、运政执法人员暂缓脱装。具体脱装时间另定。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在以往的执法中,曾发生一些野鸡车司机不顾死活,撞执法人员。还出现一些司机、市民围攻执法人员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执法人员只能以理服人,他们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一旦取消运政执法人员的着装,将对运政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记者/綦伟 罗斯丁 邓恒 李雅琼 李艳 钟跃东 彭科)(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