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味“出国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石敬涛(山东职员)

  以奥运的名义“考察”希腊,一时间令身在雅典的中国人多了许多。在雅典一家华人开办的旅行社这两个月接待的中国团,比以前一年接待的还多。某市前后来了4批考察团。在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林林总总的观摩考察团中,有官员的团一般费用支出让人咋舌。(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腐败的方式是千奇百怪的,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即打着“为公”的旗号。且让我们看看这些以奥运的名义进行的所谓“考察”都做了些什么:有一个为期4天的团,据称每人费用高达17万元人民币,令人咋舌。某省有一个考察团,在雅典观看了一段时间比赛后,众团员便马上飞往希腊近邻意大利,饱览了一番当地的名胜古迹,提着不少当地著名的皮具,满载而归。观摩游览是真,考察内容是啥则不得而知。

  但是,这种巨额的资金投入,能否换来相应的回报是公众一直以来最为担心和质疑的。这种担心和质疑并非是公众杞人忧天式的前瞻性担忧,而是基于以往现实中已经出现的糜烂迹象而得出的结论。由于领导干部“留学”这块红色招牌的失范而导致的事实上的用公款游山玩水、出国旅游等腐败现象,已经成为近年来民怨沸腾的焦点之一。而这次以奥运的名义进行的所谓“考察”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公众的担心和质疑并不是没有依据。

  公共选择理论认为,人的本性是利己的,会根据对个人利益的算计来决定行为模式,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具体到政治和公共管理领域,这种本性就会决定官僚行为的动机和政府的政策选择。虽然政府部门的人不一定比我们更加自私,但是由于政府制度设计有缺陷,如缺乏监督、不承担决策失误的成本等因素,使政府官员成了“预算”最大化的人。而这正是虽然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但是各地领导干部“组团赴雅典成时髦消费”等等挂羊头卖狗肉行为仍然在神不知、鬼不觉中悄然升温、甚至掀起热潮的最根本原因之所在。

  所以,笔者认为,在目前干部“留学”与国家财力存在矛盾的现实景况下,在尚没有可行的考核机制和实施评价制度来保证“考察”效果的条件下,在事实上民众对干部出国十分反感的氛围中,应该对一些干部出国“考察”行为进行一刀切。同时,把一刀切后节余的资金,把“考察”和留学的机会让给那些科研机构和人员。首先,科研机构和人员的特殊身份可以消弭出国者利用公款旅游腐败的嫌疑;其次,科研机构和人员西天取经回国之后,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极大地扩大教育对象和范围,起到“出国一个、留学一片”的效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