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节系列命案全部侦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7:16 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奉节上百群众敲锣打鼓将一块写有“为民除害、人心大快”字样的铜匾送到县公安局,由衷感谢警方一举成功侦破引起广泛关注的船老板被绑架沉河案和外贸公司总会计师被杀案。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至此,今年该县发生的数起恶性命案全部水落石出。这些案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昨日,奉节警方向本报记者进行了独家披露。

  热点现象

  奉节恶案频发猜测传闻四起

  今年3月10日,奉节县外贸公司总会计师史光瑜被人杀死在家中,装在其挎包里的1500元现金原封未动。此后,奉节县重大恶性案件频繁发生:4月13日,县经委主任刘世权神秘失踪;7月12日,县林业局长罗启辉在下班途中遇刺;7月24日,一名个体船老板被绑架撕票。

  如此密集的发案,在奉节实属罕见。在警方全力以赴侦破案件的同时,情杀、财杀、自杀、腐败等等传闻不胫而走;全国一些媒体将这些案件联系起来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舆论哗然。

  热点事件

  船老板被绑铁锤沉河中

  8月3日下午5点多钟,奉节县公安局永安镇第一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与长江入口处不远的梅溪河里漂起一个鼓鼓的尼龙口袋,不知里面是个什么东西。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小心翼翼地将麻袋打捞上岸。

  民警用刀将口袋划开,里面的重物用毛巾被和被套裹得严严实实,共有6层。他们解开捆在毛巾被上的布条,层层打开,一具尸体暴露出来!死者腰间被一根上锁的铁索死死地捆住,铁索上还绑了六把大铁锤。

  该尸是不是7月24日失踪的该县个体船老板刘中平?警方当即通知刘的亲属辨认,刘的姨妹夫苏大同赶到现场,通过死者左手无名指上的一枚金戒子和一头卷发,认为有点像,由于死者身中数刀,加上尸体高度腐烂,所以,他没有完全确认。后经公安机关鉴定,死者就是刘中平。

  据苏大同介绍,他从7月23日起就无法与刘中平取得联系,警方通过侦察,发现刘中平存在银行的6万元存款于7月25日被取走。

  热点侦破

  抓住两嫌犯破了两命案

  船老板家来了陌生提款人

  警方通过银行的监控系统发现,7月25日取走刘中平6万存款的并非他本人。而此前一天,刘的小舅子在姐夫家时,一个年轻人大摇大摆地来到刘中平家打开他的保险柜,并说是刘请他来拿钱的。“这就怪了,保险柜的钥匙和密码怎么随便交给外人?”刘的小舅子感到很意外,当即打电话向姐夫核实,刘在电话那端说是他请来的人。

  从此以后,刘中平的电话就再也没打通过。警方初步确定刘遭绑架劫财。办案人员通过银行提供的录像资料对取款人在县城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均无结果。后来,又将录像资料拿到多个违法犯罪人员看押场所,发现其中一人是前不久刚刑满释放的刘振保(在逃),同时警方还发现家住该县永安镇的柳俊和该县尖角乡刘罡有重大嫌疑,这两人正在万州。

  奉节警方赶到万州,通过3天3夜的布控,终于在8月28日将正准备潜逃的刘罡和柳俊抓获。经突审,他们对刘中平绑架撕票案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奉节另一大案——该县外贸公司总会计师被杀也系他们所为。

  总会计师跪地求情

  据犯罪嫌疑人刘罡和柳俊交代,3月10日上午,他们打电话给史光瑜,要她当天中午在家里接一个邮包。中午12点多,刘罡再次打电话给史光瑜,确认史正在家里等候。刘罡和柳俊便提着一袋水果敲开了史光瑜的家门,史开门时,他们谎称是史光瑜儿子的同学,刘、柳二人顺利地进入史光瑜的家。

  史光瑜关上门还没有回过神来,刘罡和柳俊便从怀里掏出刀子凶相毕露,声称要史配合,他们这次是想要点钱。史光瑜跪在地上苦苦求情,但凶手还是没有放过她。他们戴上事先准备好的手套,然后令其坐在床上,用绳子捆住她的手脚,逼她拿出家里的存折,并说出密码。史交出家里的3000元现金和存折后,仍旧一个劲地苦苦求情不要杀她。当晚8点30左右,刘、柳二人害怕事情败露,凶残地将史杀死在床上,随即逃离现场。

  热点内幕

  歹徒向独居“富人”下手

  据奉节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段容志介绍,被抓获的两名嫌疑人刘罡和柳俊今年都才22岁,两人系同学关系。他们作案有组织、有策划,分工明确,而且手段极其残忍。史光瑜腿上被捅了2刀,左胸被捅了11刀。在杀害史光瑜后,他们并没有将她挎包里的1500元现金拿走,从而制造了不是劫财的假相,也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作案后,他们逃离本县,分别在外地租房,而且几乎每月换一个住处,平时相互间很少联系。

  今年7月24日,他们又聚集在一起,制造了令人震惊的船老板绑架沉尸案。绑在尸体上的铁锤每个重达4.2公斤。

  刘罡和柳俊为何要选择这两个作案目标呢?两嫌疑犯交代,他们认为向有钱的独居者下手容易得手,而史光瑜现在是独身一人在家,加上她是总会计师,便认为她很有钱也好对付;船老板刘中平的家人在案发前的一段时间里到重庆去了的情况也被他们掌握了。

  警方还透露,由于案件尚在继续审讯之中,不排除他们身上还有大案。

  热点反响

  群众奔走相告:恶案破了

  昨日,奉节县公安局局长邓海平告诉记者,通过艰苦侦破,7月12日下午,县林业局长罗启辉在下班途中被砍成重伤一案,在7月30日水落石出:案发前10天,该县赫赫有名的千万富翁刘斌在该县三叉河国有林场开设的小煤窑,被林业、国土等部门执法人员炸毁后,一直耿耿于怀。刘斌通过他人以5万元酬金雇用3名杀手伺机将罗启辉砍成重伤。目前,涉案的黄超、刘斌、邱进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叶翔及3名杀手。

  据悉,8月30日,奉节警方将杀人恶魔刘罡和柳俊抓获的快讯张贴在大街小巷时,当地群众奔走相告。昨日下午,该县上百居民自发地敲锣打鼓地将一面面锦旗送到公安局。至此,笼罩半年之久的种种猜测和疑问大白天下。

  据悉,为破获这几起案子,奉节警方几乎投入了所有人力、物力。仅接到船老板失踪的报案后,办案人员就冒着酷暑走访摸排了2000多户居民,做到了户户不落,人人见面,有的警察累病了还在坚持工作。

  8月31日晚,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段容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他说,其实警察是人不是神,同样需要理解。

  已有3个月没与孩子见面的该县公安局局长邓海平说,任何一桩案子发生后,我们的心情都和老百姓一样的急切。但是,任何一起案子从立案到破获都有一个过程。邓海平高兴地说,今年发生的数起恶性杀人案件均已告破。他表示有信心迎接挑战,履行警察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记者李双全(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