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民营经济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7:51 潇湘晨报

  本报讯“湖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抢占发展先机,就必须把县域经济作为着力点与突破口来抓”、“要让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撑起大梁、争当主角”。昨日上午,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暨要素市场改革工作会议在长闭幕。会议提出,要赋予县市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和决策权,改变部门权限上收、责任下移、权责不对称的现象。

  会议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发表讲话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省领导胡彪、于幼军、孙载夫、谢康生、黄建国、石玉珍、梅克保、郑治栋、李江、于来山、蒋建国、吴向东、周时昌、罗桂求、王汀明等出席会议。杨正午要求,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发展县域经济,将县域经济工作再推进一步。

  周伯华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首先要突出产业发展,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进程。要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园区,鼓励和吸引县内外工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产业聚集,拉长产业链条。要引导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以产业兴镇、兴城。

  此次会议透露的一个消息将让民营企业家无比兴奋。会议指出,不论经营形式、不论规模大小、不论所有制,只要有市场、有销路、不破坏生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标准,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要让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撑起大梁、争当主角。”

  根据会议要求,我省将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开放促开发,以企业投资为主体,社会民间资本和外资投入为重要来源的县域经济发展机制。

  “凡是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法律法规没有明确限制的下放权限,都要下放。”周伯华强调,要赋予县市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和决策权,以权责统一、城乡协调发展为原则,规范条块管理制度。改变部门权限上收、责任下移、权责不对称的现象。同时,省委、省政府将把支持、关心县市经济发展,作为考核各级各部门领导、公务员的重要内容。

  会议指出,发展县域经济,核心是要建立“谁发展,谁受益,快发展,多受益”的动力激励机制,并要调整和完善财政体制,理顺县以下财政分配关系,形成经济强县率先发展,中等县跨越发展,欠发达县加快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周伯华在讲话中还对推进我省要素市场改革作了要求,即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生产要素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还透露,省委、省政府针对县域经济发展,在科技人才、财税金融、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等方面,将出台一系列政策。

  记者 喻志科 张树忠 实习生 谭 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