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跑官买官风愈演愈烈 机制补漏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据新一期《瞭望》报道,目前,跑官、要官、买官之风在中国一些地方愈演愈烈,要加以根治,健全干部职务正常晋升机制势在必行。

  在中国一些地方,谋官晋级的“捷径”着实不少:贿赂领导,花钱买官;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弄虚作假,骗取官位;甚至升迁情迫,害命谋官。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晋升“捷径”上人头攒动,正常晋升渠道则颇不通畅。健全干部职务正常晋升机制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发现选择机制不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择优汰劣机制不健全。由于考察手段陈旧,政绩考察不全面、不客观、不准确,干部德才素质的优与劣难以辨别,择优汰劣更无从谈起。

  ——讨论决策机制不健全。一把手往往在用人上存在着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权力无限大、责任无限小”。

  ——约束机制不健全。上级、班子内部、普通群众对用人都缺乏有效监督。

  ——用人责任追究制度缺失,纠错机制不健全。发现用人失察失误、失真失实的问题,不知道追究谁的责任,从而造成用人失察失误后得不到惩戒。

  正是这五大机制的不健全,给中国少数干部通过不正常渠道谋取晋升提供了方便,不但那些通过正常程序晋升无望的干部千方百计钻营,那些符合条件、准确提拔的干部也加入到跑官、要官、买官的队伍中。

  该文章说,中国健全干部职务正常晋升机制势在必行,实现从“以人选人”到“以制度选人”的转变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积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工作的各项具体制度,解决好“无章可循”的问题;大力维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的权威性,解决好“有章不循”的问题;增强干部选拔工作制度的可行性,解决好“有章难循”的问题。通过健全干部职务正常晋升机制,分解用人决策者的“垄断权”、降低“自由裁量权”、强化责任。五大机制填补漏洞的工作迫在眉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