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资源二号"将在太空实现"三星高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项目办公室一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一星迄今已整整超期服役两周年;0二星发射至今各系统工作正常;0三星研制目前进展顺利。这三颗卫星不久将组网运行,从而在太空中实现“三星高照”,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据中新社报道,该项目办公室介绍,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一星为“资源二号”的第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颗卫星,其设计寿命两年,二000年九月一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第三天即开始传输图像、发挥作用,并荣获二00三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星在轨运行四年间,向地面传输了大量图像,图像清晰、层次丰富、信息量大,深受用户好评。

  设计寿命两年的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一星一日迎来其遨游太空四周年,超期服役整整两年。目前,该星性能稳定,在轨工作正常,从而成为中国迄今寿命最长的一颗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在设计上,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一星采用公用平台思想设计,具有很好的两舱结构,并贯彻了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设计思想。该颗卫星还实施研制合同管理制,研制队伍采取一系列加强质量、增强可靠性的措施,包括实行总体与专业测试队伍分离,有针对性地进行卫星长期加电模飞试验,加强卫星在轨维护等。

  “资源二号”0二星于二00二年十月成功发射,其性能和技术指标均在第一颗星的基础上有所改进,这颗星发射至今,星上各系统工作正常,并且也有望超期服役。

  正利用公用平台研制的中国“资源二号”第三颗卫星0三星,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与前两颗星组网运行,在太空中实现“三星高照”。

  “资源二号”卫星是中国第一代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作物估产、灾害监测和空间科学试验等领域。来源:中新社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