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Ⅲ号明日命名10月启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官员昨赴瑞典参加命名仪式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 秦贤)明天,曾于250年前往返于中国与瑞典之间的瑞典“哥德堡Ⅰ号”商船的复制品,将由瑞典女皇正式命名为“哥德堡Ⅲ号”。它将于今年10月启航,明年7月到达广州。昨日,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耀光特地率团前往瑞典,参加明天“哥德堡Ⅲ号”的命名仪式。

  18世纪40年代,“哥德堡Ⅰ号”商船曾三次远航中国,开始了中国和瑞典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1745年9月12日,“哥德堡Ⅰ号”即将完成它的第三次中国远航,满载从广州运载的茶叶、丝绸和瓷器等物品抵达哥德堡海港。但就在哥德堡海港已经出现在迎接人群视线中时,“哥德堡”号因遭遇风暴,偏离航道触礁沉没,所幸船员无一遇难。

  “哥德堡Ⅰ号”的“翻版”———“哥德堡Ⅲ号”仿古商船已于去年6月建成,计划今年10月份正式启航,届时,它将基本按照250年前“哥德堡Ⅰ号”的航线,从哥德堡市出发,经过西班牙加的斯港、绕非洲好望角,再经印度洋、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雅加达,预计2005年7月抵达广州,然后驶往上海,休整3个月后回瑞典。预计2006年9月12日回到哥德堡,而这一天正是1745年古船回到哥德堡的时间。最后,该船将放到博物馆陈列。整次航行将于2006年9月12日,也就是“哥德堡”号触礁261周年纪念日结束。整个往返航程大约长35000海里,相当于绕赤道1.66圈。

  “哥德堡Ⅲ号”重返广州是中瑞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据悉,去年由于非典的缘故,广州方面没能出席“哥德堡Ⅲ号”的下水仪式,因此今年,广州市政府特派出秘书长陈耀光等一行12人前往瑞典,参加“哥德堡Ⅲ号”的正式命名仪式,并带去一份珍贵的贺礼物———《海上丝路珍藏册》。记者了解到,该珍藏册是用广东特产的,也是从古到今中国各类丝绸中价格最高的”香云纱“做封面;画册内则包含有清代青花古瓷片、紫檀木标本及一套一百多年前的个性化邮票。
“哥德堡Ⅲ号”模型图

  (晓航/编制)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