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加强工会法制宣传教育 推进依法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应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目前,社会上普遍把《工会法》看成是调整工会内部关系的法律,结果推动《工会法》的贯彻执行几乎成了工会组织独家的事,并形成工会组织独家推动工会法制宣传教育的格局。改变这一格局的基本途径和形式,即必须把《工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普法之中。在全社会广泛地开展以《工会法》为主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最大限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度地促使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它组织和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工会法制,依法处理各种社会关系。《青岛市工会法制宣传教育若干规定》强调要建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人大负责监督,工会密切配合,企业代表组织予以支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主管部门检查验收”的工作机制,为加强工会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随着工会法制建设的深入,这种工作机制将长久实行。

  第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是我国政治体制所决定的。各级党委应当主动地对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实施坚强领导,形成核心力量,保证工作的全面展开。

  第二,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是工会法的执法主体所决定的。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工会法》的执法主体,因此不仅人民政府应当深入了解、贯彻《工会法》和积极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依法维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还需要全社会了解《工会法》,以利于依法治理。因此,人民政府应当将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落实到具体部门,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第三,人大机关负责监督;一是对政府组织实施工会法制宣传教育进行监督。二是对有关单位贯彻实施《工会法》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监督。

  第四,工会密切配合是履行其基本职责的应有之意。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地参加政府组织的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主动地协助政府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接受政府的委托,处理工会法制宣传教育中的有关事务。

  第五,企业代表组织予以支持是工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条件。其可以为加强工会法制教育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第六,检查验收是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主管部门的职责。这对于整个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都有积极的意义。

  二、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必须措施得当,整合全社会各方力量协同运作

  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企业恃强不羁,拒绝依法组建工会,阻挠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甚至对工会主席进行打击报复等。在这种情况下,要需要加强工会的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整合全社会各方力量来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

  第一,主导制,充分依靠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力量。以区(市)以上政府有关部门为依托,在工会法制宣传教育中起主导作用。把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同履行其工会法行政执法职责相结合,纳入本区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整体规划。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门培训和全面考核,为在全社会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奠定基础。

  第二,协作制,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整体力量。统一由区(市)以上党委宣传部门负责协调,普法主管部门负责规划,政府行政部门负责实施,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第三,分类制,在全民法制教育中发挥整体力量。一是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它组织,工会和职工为主体,系统地进行工会法制宣传教育;二是乡镇、街道必须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在辖区群众中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高校和职业学校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前进行系统的工会法制基础知识培训。

  第四,周期制,在实施国家五年普法规划中发挥整体力量。如协同普法主管部门和工会举办培训班等。

  第五,讲评制,在检验工会法制宣传教育成效中发挥整体力量。采取三种递进式讲评制度:每年组织一次工会法制宣传教育交流会议;每两年申报一次普法优秀成果等级奖;每五年联合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第六,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在整改不当行为中发挥整合力量。主要通过人大机关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普法主管部门的工作监督,对阻挠和限制或妨碍工会法制宣传教育不当的行为,予以追究。

  三、工会法制宣传教育成果检验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促进全社会民主政治建设

  社会上对宣传贯彻《工会法》认识不一,有的部门担心贯彻《工会法》“影响投资环境”,有的企业怀疑贯彻《工会法》同其生产利益冲突等等。这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了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这对我们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即需要正确引导人们理解和掌握《工会法》的本质特征,《工会法》是国家民主与法制的产物,《工会法》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工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只有全面宣传贯彻《工会法》,大力促进全社会民主与法制建设,才能优化投资环境,在根本利益上实现双赢。

  第一,坚持激励为主,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为了把工会法制宣传教育落到实处,通过宣传教育达到依法治理成效,可以设立工会法制教育成果奖,分若干奖项。激励机制起到的作用有三个:一是可以客观地反映单位在依法治理中的变化发展及具体地衡量单位内部民主政治建设状况;二是外在地检验单位民主政治建设处于全社会的层次及其社会影响力;三是有益于提高单位在全社会的信誉度,增强竞争能力。

  第二,实行目标导向,铸造共谋发展的诚信品牌。宣传贯彻工会法律法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其它组织,工会和职工都是共同受益者。所以,激励单位申报工会法制教育成果奖应以“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权、共谋发展”为主题,实行目标导向。只有成千上万的企业铸造了依法治理的诚信品牌,才有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才能公平竞争,才能真正地优化社会的投资环境。第三,采取联合评审,共同检验依法治理成果。工会法制宣传教育靠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展开,教育成果也应所有部门参加评审,以扩大社会影响和认同的社会价值。各级工会应做好广泛的协调工作,各部门也要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方法和步骤进行,共同检验依法治理的成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