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塑造大银川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0 宁夏日报

  一位作家说,人的美丽在于气质。如同烛光有焰,珠宝有光。

  大银川的丽质让宁夏人生出自豪,让外地人惊叹称羡。昨日,采访车沿着银川市宽阔的马路前行,放眼眺望,湖面微波荡漾,广场草绿花荣,四野柳林生风……大银川如一位走失的水乡少女,在塞上大漠安恬小憩。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但是,银川市的决策层们注重大银川的形象,更注重大银川的内涵。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崔波将大银川的气质概括得简约明了:经济实力、城市功能、文化内涵。大银川眉清目秀的容颜逐渐清晰后,今年3月20日,崔波在银川市万人大会上激昂号召:实施“兴工强市”战略!

  从一个观摩点到另一个观摩点,到处是机声隆隆,大干快上;到处是商贾聚集,鸿鹄之志。无论是声名远播的德胜工业园区,还是后来居上的银川灵武羊绒工业园区,如冰山一角,让我们感受到大银川这头经济猛兽的苏醒。而统计结果也印证着感受的正确: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完成生产总值74.2亿元,同比增长13.8%。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速度效益稳步攀升。完成工业总产值93.84亿元,同比增长30.4%。工业拉动经济增长8.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4%,已成为银川市经济加快发展的“黑骏马”。

  短短数月,“兴工强市”战略的效力就初显端倪,其间有什么真经?银川市市委副书记李文章说,得益于市委、政府的正确决策:一手抓现有企业振兴,一手抓招商引资。

  记者在一本加快银川市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汇编中得到启发。在这些很具操作性的措施中,对公务员的要求多而又多,对企业的限制少而又少,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呼之欲出。政府各部门之于企业,是“保镖”: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到园区内检查、收费、罚款、集资、摊派。是服务员:限时为企业代办工商注册等各个环节的手续,对投资者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是“慈母”:市财政按照每月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补助标准,鼓励高层次人才到工业企业工作。同时还是宣传员、是“保姆”……在加快工业发展的措施中,规定银川市财政今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用于工业发展专项扶持,以后每年按照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同比例增加。对于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大型项目,以及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大财团、大企业投资的大项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近联、远引、外拓”,崔波将战果辉煌的招商引资方略概括为简单的6个字。而招商的招数则内容丰富:明确招商重点、优势和产业布局。今年,银川市从1月份开始在6市(县、区)筛选出83个项目,制作出光盘、项目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10多次到东部沿海城市招商。具体操作中,大兵团与小分队招商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一次性撒网式招商与建立长期渠道结合。而效果也随着多招并举逐步显现。如果把今年3月5日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工商界知名企业家参加的“光彩事业启动仪式”视为小试牛刀的话,3个月后的“光彩事业银川行”则大获硕果:数百位名商巨贾云集银川,签约28个,签约资金42亿元,创银川市历史之最。最近,崔波又出独招,往全国工商联、宁波、温州等地选派挂职干部,一来取经,二来“蹲点”招商。

  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79个。项目总投资94.14亿元,合同引资额76.86亿元,已到位资金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85倍、3.49倍和1.94倍。(本报记者连小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