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依旧是体育强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6 沈阳晚报
  雅典奥运会上,辽宁军团共获得了4枚金牌、9枚奖牌的成绩,虽然金牌总数没有超过上届的5枚,但从整体上看,辽宁军团的实力却没有受到影响,依旧保持住了体育大省的地位。昨天,刚刚从雅典归来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省的体育大省地位并没动摇。

  数字:雅典辽军有突破

  从金牌总数上看,辽宁军团的4块金牌比悉尼奥运会少了一块,但是从奖牌总数上看,辽宁军团并没有落后,用数字来总结本届奥运会,辽宁军团的表现值得肯定。

  “我对本次奥运会上辽宁选手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作为辽宁体育的当家人,孙永言向记者介绍,本届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407名运动员中,代表辽宁出征的共有40名,差不多占全部人数的1/10,参赛人数仅次于广东省,从这个角度说,辽宁省依旧在全国体育中占据重要地位。另外,孙永言还列举了几个突破,也可以证明本届奥运会辽军的实力:参赛人数是超过历届,达到了40人,上届只有27人;参赛项目也达到17个大项,上届只有14项;奖牌总数达到了9枚,超过了上届的5枚;进入前八名的选手也超过了历届。这些突破完全可以说明辽宁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值得满意的。

  再简单一些,如果从“保三争五”的赛前目标的完成情况看,辽宁军团可以说是圆满完成了目标。

  得失:拼金牌与受冲击

  “我们的这几块金牌都是拼来的!”孙永言用这句话来形容辽宁选手在奥运会上夺金的不容易。老将王义夫时隔12年,又重新获得金牌;老将张宁报了10年前尤伯杯的一箭之仇,29岁终成正果;王楠知难而进,在丢失了女单金牌后,顶住压力,拿下女双金牌;而女排的反败为胜中,辽军的三员战将功不可没,特别是老将张越红,更是力挽狂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另外,老将高娥带伤上阵,拼来铜牌的表现,也非常值得称赞。“这些老将体现了辽宁体育精神!”孙永言说。

  其实,本届奥运会上,辽宁选手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并不是夺得的金牌,而是丢掉的三块金牌,老将孙福明半决赛大意失荆州,最后仅得铜牌;李卓决赛不敌黑马,屈居亚军;王楠更是被李佳薇半路“击落”。说到她们的失利,孙永言认为原因主要是压力太大,作为名将,这几个人站在了明处,被研究“透”了。但她们都尽力了,精神可嘉。孙永言同时表示,在奥运会赛场上,名将的落马并不代表辽宁省的优势项目失去了优势,因为在后备力量上,辽宁省还存在很大的优势。比如柔道,以前都是一块金牌,但本届却是两块奖牌,就说明了问题。

  未来:希望与忧患并存

  本届奥运会,辽宁的年轻小将表现出色,小将郭跃虽然获得一块铜牌,但她代表着辽宁体育的希望。另外,朱红军的竞走、艺术体操的小队员们、游泳的张天翼等年轻队员也让人看到了辽军2008年的希望。

  不过,孙永言坦言,辽宁体育也有自身的忧患,那就是如何挽留人才,辽宁现在已经成了体育人才外流的大省,雅典奥运会上,参赛的辽宁选手共有69名,但其中有29人代表其他省市出战。另外,很多经济发达的省市在体育方面的资金投入也不是辽宁省能比的,如何在有限的资金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辽宁军团的优势,在明年的全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争取更好的成绩才是更重要的。

  作者:本报记者詹德华报道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