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干事业,人生才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张琴,女,34岁,1995年下岗。本来可以做个“全职太太”且吃穿不愁,但她1996年开始经营五金店。两年后,在南充市创办大百合农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承包的400亩土地、1000亩荒山上建起果园和养殖场,成为当地农业综合开发的先进典型。

  1988年,高中毕业的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进当时闻名全国的天歌羽绒制品厂当上了一名缝纫工。别人总夸我长得漂亮,自己对岗位的感觉也不错,后来又幸福地成为一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名军嫂,姐妹们都羡慕极了。

  回顾那几年,我沉浸在美好工作、美满家庭的幸福之中,不知“忧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改制的风浪一下子打破了我的幸福生活。1995年,我下岗了。

  刚下岗时,我也曾徘徊。靠丈夫的收入,家庭生活不成问题。但我这个人要强,不愿意年纪轻轻就无所事事吃“闲饭”。

  我决心趁着年轻,外出闯荡一番,干一两件能给人生添光加彩的事情来。

  【记者手记】幸福而平静的生活固然难得,但当命运急转直下发生变化时,如果仍沉浸在过去的生活中,对现实则毫无意义。只有鼓起勇气,主动改变生活,才会拥有收获的喜悦。

  1996年,不愿做“全职太太”的我走出家门,先在南充开了一家五金店,经过两年的努力,有了一些积蓄。本来可以小小满足一下了,可我却并不知足。

  南充是个农业大市,投资农业有广阔的前景。1998年,我毫不犹豫地将五金店转让了出去,还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在南充市顺庆区舞凤镇清泉坝养殖小区开始了我的生猪养殖事业。经过几年的艰苦打拼,养殖厂收益良好。

  或许一切都太顺了,2003年清泉坝要建电站,养殖小区必须外迁,我第一次站在了选择的路口。

  这时,亲朋好友都劝我:你现在钱也有了,何必那么辛苦自己,不如在家安安稳稳过日子算了。可我却有自己的想法:这一年,是我所在的顺庆区提出要“高品位提升农业”、建设全市农业强区的开局之年。作为顺庆人,我应该为当地农业发展做贡献,使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主意一定,我便四处考察,最后选择在潆溪“扎根”,成立了南充市大百合农业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决心在这个农业科技示范园里走出一条荒山绿化、观光旅游、致富群众的道路来。

  【记者手记】不甘寂寞和“闲不住”是干事业的前提。但倘要创造出更能充分展现人生价值的事业来,单凭这一点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大的志向、更远的眼光和更切合实际的办法。

  公司开办后,我在郊外承包了400亩耕地、1000亩荒山,总投资95万元,先后建成种羊繁殖场1个,年产羊羔1500余只;建四季果园1个,占耕地400亩,种果树5万余株。不仅如此,我还在承包地上打水井,建水塔,实现了所有基地全部通水、果树喷灌;种牧草300亩。公司雇佣农民工30多人,并使10多名下岗人员在农场实现再就业。

  基地内的每寸土地、每棵树木,都浸满了我辛勤的汗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我与员工们一起工作,人瘦了、皮肤也晒黑了。但每当我看到荒山披上绿装、绵羊成群、果树长势喜人时,我从心里面感到人生的充实与甜蜜。还有什么感觉比这更好呢?

  【记者手记】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开创出蓬勃的事业,才能充分显示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也只有通过不断实现人生价值,人生才会越来越美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