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要求民主生活会“揭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为遏制民主生活会上“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不正常现象,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出台规定,明确主要负责人如果明知领导班子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而不在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批评的,一经发现,除追究有问题者责任外,主要负责人也将被实施责任追究。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一项旨在加强领导干部相互监督的制度。但长期以来,不少领导班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子的民主生活会往往开成了“政治清谈会”、“工作总结会”或相互评功摆好的“集体按摩会”,缺乏真正的“民主”含义。针对上述现象,四川省委办公厅在新出台的《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中,要求各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必须确定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会议主题、群众所提意见和上级党组织指出的问题,撰写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从班子到个人,从主要责任人到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办法》着重指出,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本人不自省,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知情但在会上不指出、不批评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本人及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该项《办法》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学家的关注。四川社科院胡光伟研究员认为,追究有问题不揭的主要领导者责任,这是努力提高党内民主生活质量的一大进步。但他同时认为,由于客观存在着下级“命运”被上级掌握、同级“命运”被“一把手”掌握现象,因此如果不进一步强化干部民主选拔制度,要让党内民主生活会真正体现“民主”还较难,需要建立健全一种保障机制。

  四川省委组织部特约研究员、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刘益飞指出,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及党内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目前不少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过得不太“民主”,不单是因为一些领导班子中存在着“家长制”,还由于缺乏敢讲真话的土壤和条件。他认为,只有让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人无得失牵挂和后顾之忧,才能使党内民主真正发扬起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