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西湖领跑武汉食品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25 汉网

  “喝珠江水,吃广东粮”早已淡出武汉人记忆,此事若论功行赏,东西湖区功不可没。

  这个区“水”出名,市民感受很深:雪花啤酒鲜绿醇和,统一绿茶甘甜沁人,脉动先锋时尚,乐百氏纯水晶莹剔透……

  统一的方便面、飘飘的酱板鸭……它们与三镇市民喝下的七成牛奶一道,都来自东西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湖。这个区出产食品涵盖酒、肉、菜、奶、糖等所有食品大门类。

  如今,东西湖区拥有大小食品企业300多家。全市年销售过亿元的企业,一半以上在这里。除烟草一项,食品业的规模实力至少占全市六成。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建国以来,我市食品工业大致可分为两代。

  过去,提起武汉食品,只有发饼、喜饼,说到名牌,不过“棉花糖、铜锣”。

  1993年,东西湖区引进了武汉第一家台资食品企业——统一集团,与当地一家食品小厂合资。自此,我市第二代食品工业,从第一代中逐步剥离新生——“工厂现代化、产品品牌化、产地集中化”,渐成它的“徽章”。

  华润、乐百氏、百事可乐、光明乳业、健力宝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友芝友等一批地产企业一一崛起,现代厂房遍布武汉西郊。

  区长彭丽敏介绍,去年,食品工业完成这个区一半工业产值,贡献近四成的财政收入:4亿元。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仁清分析,东西湖“领跑”武汉第二代食品工业,原因有三:充分利用了当地农业基础优势和江汉平原腹地的原料及市场实力;招商历来注重食品工业,“醒得早也起得早”;制度创新步伐果决,区内原有食品企业“靓女先嫁”,历史包袱卸除彻底。

  不久前,在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肯定东西湖区发展食品工业的路数,值得“区县经济”借鉴。

  “武汉要从开掘既有优势入手,把食品工业做成强大的支柱产业”——日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训秋一行来到东西湖区,走访了乐百氏、华丰等食品企业。他认为,综合考虑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因素,做好产业布局和产业链规划,东西湖区有望建成现代食品工业城。

  区委书记贾耀斌介绍,这个区正加快食品工业建设步伐,力争尽快改变以往相对分散的空间布局,围绕走马岭一带建设集中连片规范化新基地,当好武汉“第二代”食品工业领跑者。(记者刘功虎 杨菁 通讯员丰汨 樊君)(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