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向劳模学习的另一种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球传媒信息的高速发展,为现代人勾画出了成功人生的各种版本,同时,科技的发展、物质的丰富、空余时间的增加,也在强化着现代人对幸福感的追求。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项对全球35岁以下青年的调查显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21世纪,人类前所未有的将幸福的生活与成功、金钱画上了等号。对幸福感的判定,世界各国的青年标准惊人的一致。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调查还令人担忧地显示,现代人越来越多地迷失在对幸福感的追寻之中,高达85%的青年承认自己内心孤独,对成功缺乏信心。

  社会学家指出,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要找到幸福就需要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住更大的房子、赚更多的钱、找个更迷人或更善解人意的爱人。这意味着人们向现实宣战,想方设法让它符合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但这行不通。与现实为敌只会带来压力和痛苦。”上述这份调查报告最终告诫人们:幸福源自热爱现实。

  热爱现实意味着接受现实。如今,社会上正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对劳模事迹的学习,可以得出这样的认识:无论是五六十年代的王进喜、时传祥,还是改革年代的包起帆、李素丽,新时期工人的楷模许振超、李斌……劳模的成功,无一例外的是普通劳动者的成功,他们都是像你我一样,来自最普通的岗位,过着最基本的生活,他们中有最普通的售票员、清洁工、挡车工,他们没有值得夸耀的家世、文凭,没有光鲜的明星的外表,运动员的天赋………他们就是普通大众中平凡的一员,而当他们获得全国劳模这一共和国最高荣誉的时候,他们的成功对社会来说,最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因为这昭示着一个法则:每个人,即使平凡如草芥,也可以贡献社会,创造辉煌。这才是平凡者的光荣与梦想。

  而通过对劳模群体的分析,你会发现,虽然他们大都貌不惊人,但他们还是蕴含着超乎常人的成功特质:面对现实勇于进取。不逃避艰苦的环境,不营造自怜的幻境,不刻意他人的赞谬,只要是对工作、对企业、对社会有益,他们就从眼前小事干起,就这样,扫大街扫出了全国劳模,卖馒头卖出了全国再就业明星………

  心理学家讲过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女士,她认为自己太胖太丑,没有男人会喜欢。其实“丑陋的不是她的身体,而是她对自己身体的看法。”

  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悲观的原因,往往很简单。就是认为一切痛苦都源于他相信自己的想法,而他一直想的都是可怕的事:没人在乎我、我太太不够善解人意、孩子不尊重我、我有毛病、生活太艰难、一切都绝望了……这种想法是导致不快乐的根源。如果抛弃他的“生活理想”,剩下的就只是生活的快乐。现代心理学实例证明,帮助患者接受现实,可以最终使抑郁症患者变成一个能自己寻找幸福的人。

  郁郁寡欢的人为什么越来越多呢?

  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逃避现实,整天盯着电视和电脑屏幕带来的孤独感在作祟。对于有些人,生活是新经验和知识的积累过程,这中间包括着大量的现实中的委屈困难,而他安之若素地接受了,没有逃避地过了每一天、认真地做了每件事;而对另一些人,因为害怕而躲进了伪装的世界,成熟变成了理想因为失去活力而动摇的过程。到底你选择哪一种人生呢?

  也许,这也是向劳模学习的另一种体会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