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攀比新话题 我爸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52 每日新报

  全市的学校、幼儿园本周刚开学,每到开学时,学校、幼儿园附近路面上的私家车就会突然多起来。在车水马龙之中,坐在车里的孩子悠然自得;能开车送宝贝上学去,家长的脸上也一片骄傲和惬意。学校附近的车越来越多,对交通是一个考验,而家里有车的孩子越来越多,对教育也是一个考验。不少老师已经发现,家里的新车成了新学期孩子们攀比的新话题。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开个夏利还敢催我” !

  昨天 7:30,记者途经和平区成都道,这里是通往众多知名小学和幼儿园的必经之路,车流量相当大。记者统计了一下,平均每4秒钟就有一辆载着孩子的轿车从眼前经过。其中近一半是高档车。

  在另一个路口,一辆夏利车鸣笛催促前边一辆“别克君威”,不一会儿车窗里就探出一个六七岁孩子的头,冲着后边喊了一句:“催什么催,开个夏利还敢催我!”开别克车的男士也显得很得意。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名小学”“名幼儿园”里,已经有80%以上的孩子家里有车,而在寄宿制的小学和私立幼儿园中,家里有车的孩子更达到95%以上,而且大多是高档车。一所寄宿制小学的校长就说:“每到周五,整个操场都停不下这么多车,一直要停到大马路上,所以老师们还得出去帮助疏导交通。”学校的老师们也说,新学期又有不少孩子家里买了车,现在坐什么车上学、家里有几辆车,都成了孩子们攀比的新话题。

  没车坐“不合潮流”?

  昨天,在南开区一家私立幼儿园的教室里,老师问孩子们:“小朋友们,今天开学了,你们是怎么到幼儿园来的呀?”

  “老师,我坐‘本田’来的。”

  “老师,爸爸开‘奥迪’送我。”

  “老师,我是坐‘帕萨特’来的。”

  这时,上课的老师反倒有点为难了。因为老师这节课要给孩子们讲讲交通工具,事先准备了自行车、摩托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卡片,可孩子的回答让老师难以达到目的。老师只好再诱导孩子:“有没有小朋友是坐爸爸的自行车来上幼儿园的呀?”教室里有一两个小朋友把小手举了一举,可看看周围又放下了。在孩子的心中,好像已经感觉到坐自行车上学,已经有点“不合潮流”了。

  这所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对车都特别“内行”,知道的汽车品牌比老师都多。不过,幼儿园的孩子还不太懂得什么车高档,他们的很多想法都是家长的想法。有一个孩子就对老师说,他爸爸教他唱的儿歌是:“世上只有爸爸阔,有好爸的孩子有汽车。”本组撰文新报记者任悦新报记者王健摄

  家长

  这种攀比何时到头

  坐车上学的孩子多了,家长的心理压力也大了。在和平区某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说:“现在的孩子和家长都自动形成了几个群体,坐高档车的、坐普通车的、没车的。不同群体的孩子在一起玩儿,不同群体的家长在一起联系。”另一位家长也告诉记者:“听孩子说,他们做游戏时需要有个‘领导者’,谁家的车好谁就当‘头儿’,这对家里没车的孩子是一种伤害。”

  不少家长说,每天放学时,孩子都会拉着家长在校门口的车队中数名车。家长们担心,以前是比谁家有车,现在是比谁家车好,以后再比谁家车多,比到什么时候才算完呢?

  观点·声音

  家长先得“心平常”

  孩子才有“平常心”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孩子的攀比心理提供了经济基础,而孩子天真幼稚的天性又为攀比提供了心理基础。天真的孩子没有能力辨别是非曲直、真善美丑,他们的一些行为和思想,多是从大人那里“传染”来的。所以,成人有责任用健康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教育孩子。条件优越的家庭应该有一种平常心,在孩子面前尽量淡化家庭的优越条件,尊重别人,不炫耀自己,这样,孩子才能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

  而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家长,也应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引导孩子,面对孩子的一些比较,家长在不回避的同时应告诉孩子,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不一样,对快乐的感受也不一样,我们在努力工作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坐好车并不是生活的目的。大人们用这样正确而平和的心态去生活,孩子才能有平静的心去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儿童教育专家戴建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