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销门诊医疗费21天“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52 每日新报

  社保中心改进服务措施违规操作态度恶劣都可举报李茜赵学军

  新报讯【记者李茜通讯员赵学军】医保是关系到每个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因此,市社保中心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日前,针对参保职工提出的医疗费申报时间集中、报销等候时间较长,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和答复,经办工作人员态度生硬、不热情三个方面的问题,市社保中心提出整改措施和服务承诺。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缩短医疗费报销周期

  一是关于门诊医疗费报销。从 9月份起,将参保单位每月1—10日集中申报改为每天接受参保单位申报结算,增加预约申报、上门服务等措施,保证从接到单位报单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含双休日共21天)内完成审核支付,把医疗费划拨到参保人员单位账户上。通过企业“报盘”申报的方法,加快医疗费审核速度。9月开始实施,年底“报盘”单位达到90%。

  同时,社保人员提醒广大参保患者,看病后要及时将有关票据送到所在单位,用人单位也要及时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医疗费到单位账户后及时支付给参保患者,避免因票据在单位滞留和医疗费在账户上滞留而延误时间。

  二是关于住院医疗费报销。当前程序是病人同医院结算后,由医院同医疗保险结算中心结算报销。为加快审核报销速度,市社保中心正在同各医院进行联网,已经实现网上结算的医院有210家,在此基础上,今年底实现所有定点医院的网上申报结算。医疗保险结算中心对定点医院的网上申报随传随接,7日内审核完毕,每月8日、 25日前两次向定点医院划拨报销的医疗费。当前仍以“报盘”申报结算的定点医院,每月 26—30日申报,下月的25日前医疗保险结算中心将报销的医疗费划拨到定点医院账户。

  三是进一步明确统一门诊特殊病审核支付标准。通过制定下发门诊特殊病审核规范和各类医疗费申报材料规范等办法,并向用人单位和医院公布,一方面统一社保经办机构的审核支付标准,避免因审核支付标准不统一给医院和参保患者带来麻烦和争执,另一方面增加透明度,便于医院和参保患者了解有关规定和标准,方便看病和报销。

  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和答复

  制定和完善了《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首问负责制度》和《咨询服务管理规定》。在社保系统各单位都设立了咨询专岗和专线咨询电话,各经办服务窗口设咨询服务值班人员明示牌,接待来人咨询实行首问负责制,由首问责任人负责到底,对群众咨询和反映的有关问题能够当场回答的当场回答,不能当场回答的要详细记录咨询内容和联系办法,并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对群众的咨询和提出的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规范服务行为接受社会监督

  一、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天津市社会保险系统制定的“五个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业务经办服务承诺”和“业务经办服务纪律”等制度规定,将服务质量好坏与奖励和晋级挂钩。如客户发现社保经办人员在经办工作中有违规行为和服务态度恶劣的,请及时向市社保中心投诉(投诉电话:23030894),市社保中心将按照有关规定查处当事人。

  二、为解决经办高峰期人员拥挤、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社保中心将采取按企业划分时间段,预约分流,合理调配经办人员等措施。市社保中心还在21个分中心和医疗保险结算中心统一配置了意见箱,此意见箱悬挂于各经办单位的明显位置。

  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