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工程款校门被锁 500多学生烈日下等开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56 东南早报
  又到一年开学时

  编者按:昨日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多数校园内可见学生高高兴兴上学的情景;然而在泉港区后龙镇栖霞小学内,孩子们却一脸无奈地茫然观望着———

  因欠工程款学校门被锁,栖霞小学教室外,学生茫然等待。

  早报记者林加华陈祥木文/图
栖霞小学教室外,学生茫然等待
空荡荡的教学楼内,不时有学生走过
教师内,连桌椅都没摆上
学校四周是建筑工地,竹子拉着一张渔网作为防护措施

  昨日上午,泉港区后龙镇众多读者先后给早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该镇栖霞小学教室的门被施工单位给锁了,500多名学生无法进到里面正常上课。

  现场:还有工人睡在教室里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栖霞小学看到,烈日下,学生们聚集在学校行政楼前,望着紧闭的教室一脸茫然。不少送孩子前来上学的家长也是又急又气,发着牢骚。一位家长说:“学校通知今天开学,我们把孩子送来了,可是教室却进不去。万一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怎么办?我们家长急啊。”

  记者在现场看到,栖霞小学共由三幢建筑物组成,其中办公楼楼高4层,教学楼和综合楼均为5层。昨日被锁的是教学楼和综合楼的教室。整幢教学楼里空荡荡的,不少学生趴在窗口往教室内张望。因为教室进不去,课桌椅没法放进里面,而是被集中地堆放在综合楼的两间房间里。另外,教学楼其中几间教室内还有铺有床板,很明显,还有工人暂住这里,没有撤走。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栖霞小学没有校门,没有围墙,尚未建好的操场被占用作建筑工地。学校楼与楼之间是泥泞的空地,四周是紧张施工的建筑工地。

  学校:“对方称钱没清不开锁”

  在该校校长办公室里,栖霞小学林其水校长向记者介绍了教室被锁的前因后果。

  据林校长介绍,暑假时间,施工单位就一直把教室的门给锁着。临开学前,校方曾多次与施工单位交涉,要求他们打开教室门,让学校正常开学;但施工单位说学校的工程款问题未解决,坚持不开锁。

  林校长称,在此之前,学校接到泉港区教育局的通知,要求学校9月1日必须正常上课。“可今天我们全校师生来到学校一看,施工单位仍不愿把教室的门打开。包括我在内,师生们只能全站在教室外面干着急。”林其水一脸无奈地说道。

  据了解,栖霞小学属福炼一体化工程的安置学校,在这里就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是福炼一体化工程拆迁户的子女,主要来自南埔镇的外厝村和西枫村,另外还有附近其他6个行政村的一些孩子。据悉,该校部分教室上学期就开始使用了,上学期在此上课的学生共有403人,本学期增至571人。在此之前,所有的学生都已办好入学手续,并领取到了课本等相关学习用品。

  昨日采访时,不少一直跟在记者身边的学生怯怯地问:“叔叔,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上课啊?”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为什么教室会被锁了,一些学生摇了摇头。

  施工方:“我们也是照合同办事”

  据介绍,栖霞小学校舍建筑的施工单位为永泰四建。2003年5月,永泰四建中标,随后开始了该工程的施工建设。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永泰四建栖霞小学建设工程的管理人员林惠群。当记者问及施工单位为何锁着教室不开门时,林惠群回答称“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林惠群随后表示,工程建筑款合理解决了,施工单位就会立即把教室门打开。

  据林惠群介绍,栖霞小学建设工程是永泰四建于去年7月9日开始动工建设的,总投资700多万元。当时,永泰四建与泉港区教育局签订了合同。合同上写明,工程未竣工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不能使用。栖霞小学已经完工两个多月了,但一直没交付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原因是对方一直拖欠着工程款。

  林惠群称,按照合同约定,业主按工程进度付款给施工单位,完工时,教育局须支付工程款的80%,竣工验收合格后再支付17%,剩余3%则作为保修金在一年后付清;但是到现在,教育局还欠施工单位200多万元;造成施工单位无钱发给工人工资,材料款也尚无还清。

  教育局:“不方便接受采访”

  昨日,就栖霞小学教室门被锁一事,后龙镇王镇长接受采访称,栖霞小学虽地处后龙镇地界,但因为项目是一体化工程,所以归泉港区教育局主管,与该镇没有关系。

  记者随后采访泉港区教育局,该局肖局长只是告诉记者“不方便接受采访”,随后就挂了电话。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