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考察辽宁强调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0 大连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记者翟伟傅兴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目标。

  8月28日至9月1日,吴邦国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闻世震和省长张文岳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大连、鞍山、辽阳和沈阳市,考察了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15户大型企业,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深入到港口码头、厂矿车间和居民社区,详细了解企业改革改造和生产经营情况,询问职工和居民的生活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就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听取了辽宁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参观了第三届制造业博览会,看望了省人大机关工作人员。

  吴邦国一直十分关心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革和振兴问题。自1994年以来,他曾8次到辽宁深入调研,指导和帮助国有企业摆脱困境。时隔两年多他又一次来到辽宁,对所到之处发生的可喜变化表示十分高兴。考察期间,吴邦国充分肯定了辽宁省的工作。他说,辽宁贯彻中央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是好的,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是扎实的。吴邦国说,辽宁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全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改革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政策措施。多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辽宁省上上下下的团结奋斗,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革调整取得了很大成绩,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重点骨干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他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辽宁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新机遇。他希望辽宁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使辽宁成为新型产业基地和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

  吴邦国强调,实现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在于继续调整。一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股份制改造,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富余人员安置工作,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加强重点行业的改革重组,发展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三要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扩大就业渠道。四要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的步伐,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吴邦国在考察中一再强调,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花大气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深化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吴邦国指出,今年是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立法和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开展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