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2004年卫视接收机质量抽查合格率71.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0 胶东在线

  卫星电视接收机是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分模拟机和数字机两种。我国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生产企业普遍采用国际上成熟的技术生产,年产量大都在几十万台,有的达到上百万台。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用户大部分面向农村,更看重的是价格。致使一些规模大、产品质量好、价格相对偏高的企业多将其产品销往国外。目前产品在国内主要销往山区农村,因此其技术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直接关系着农民利益。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为了促进我国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规范行业的发展,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江苏、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9个省、市21家企业的21种产品,合格1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4%。

  抽查反映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1、部分产品抗电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电源及开关的抗电强度Ⅰ类设备为1500V,Ⅱ类设备为3000V的情况下,漏电流均应不超过8mA。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抗电强度均达不到标准要求,这些产品在进行高压试验时,漏电流均大于标准值,其中有2种产品漏电流甚至超过100mA,远远高出标准规定值的要求,这样的产品在使用中容易引起电源起火或人身触电危险,直接威胁到人身及设备安全。

  在《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通用规范》标准中明确规定,安全抗电强度及绝缘测试环境是设备在温度40℃±3℃,湿度90%~95%的环境下贮存48小时后立即进行测试。产品安全抗电强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有的企业在自行检验中此项指标都是在常温条件下测试,没有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检验,致使产品的安全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在按国家标准严格检测时就会不合格。

  2、部分产品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电磁兼容不合格主要表现在注入电源的骚扰电压值超标严重。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此项指标不满足要求,均在500kHz至5MHz频段内超标严重,有的竟超出标准值22dB。这样的产品在工作中势必给共电工作的其它设备造成影响。

  3、部分产品图像和声音指标不合格,影响电视的视听效果。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存在视频、音频等电性能指标不合格。影响了电视的视频输出彩色图像的颜色饱和度,这样的接收机解出的图像在对比度适中的情况下,就会使电视画面颜色过淡或过浓,影响视觉效果。同时,部分产品存在左声道和右声道两路声音信号不同步和伴音谐波失真变差,会使声音出现重声,声音不清晰,有杂音等现象,严重影响立体声效果。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依法限期整改,严格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企业坚决予以停产整顿。堵住不合格产品的源头,为生产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